安徽:乘客被困电梯1分钟内可获"安抚"

2014年03月20日 10:15   来源:江淮晨报   

  电梯故障关人时,会有多吓人?2014年3月8日,晨报A07版《电梯忽从12楼下坠至5楼》一文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合肥市民刘先生用“惊魂”来形容自己当时身处黑暗中的心情。

  实际上,电梯故障困人后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漆黑一片的轿厢中自动亮起应急灯、电梯内的LED屏自动“播放”安抚短片、自动报警、被困人员还能随时通过语音与外界沟通……

  昨天下午,安徽省质监局,一部已加入安徽省电梯物联网的电梯,电梯技术专家模拟使用过程中突然发生“困人故障”,本报记者体验突然“被困”,而装在电梯轿厢内的人体感应器、监控摄像头和LED显示终端成了“救星”——安徽省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1分钟内与“被困”记者实现语音沟通,12分钟后记者被成功“救出”。

  记者体验

  14:58电梯困人

  记者和一名工作人员走入电梯,电梯技术专家人为设置故障,电梯上行过程中突然停止运行,电梯灯熄灭,不能开门,两人被困。

  就在轿厢内突然“伸手不见五指”时,挂在电梯轿厢内的LED显示屏下方亮起了应急灯,显示屏也开始自动循环播放带有语音的“安抚”短片:“乘客您好,电梯发生停电,报警系统已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请乘客保持冷静。电梯轿厢内部不是完全封闭结构,没有窒息危险,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强行离开电梯。”

  14:59自动报警

  “安抚”短片刚刚听完,记者还未按动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LED显示屏上的听筒传来急切的问候声,“喂,您好!我这里是安徽省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调度指挥中心,能听见吗?”

  记者对着LED显示屏回答:“听见了听见了,我被电梯困住了!”对方回应,“请不要着急,电梯内有监控摄像头,我们已经开启视频画面,现在能看到你们,同时,电梯轿厢外侧安装的平层感应器,显示你们位于3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也已经接到自动报警,专业技术人员马上就会赶到。”

  15:10成功解救

  和指挥中心的通话还未结束,15:05,轿厢外传来救援人员的声音。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平层感应器的信息显示,观察确定故障电梯停在3楼与4楼之间,随后采取办法将电梯逐步向下移动停靠在3楼平层位置。

  确认排除危险后,技术人员使用专用钥匙打开电梯门,15:10,记者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被安全“救出”,随后技术人员排除了故障,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相关新闻

  目前已有1000多部电梯加入省电梯物联网

  过去半年,“救星”成功处置近20起人员被困事件

  就在记者“被困”电梯中,电梯在自动“播放”安抚短片的同时,已经自动通过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将故障警情“上报”到监控中心。在位于安徽省质监局102室的监控中心里,监控平台上也第一时间弹出报警窗口,并用声光提醒值守人员。

  “报警窗口直接显示故障电梯位置、故障类型以及电梯维保单位。”安徽省清晰智能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安徽省电梯物联网的建设,公司工程师朱志勇说,“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发生故障及时用语音与被困人员进行沟通,直到技术人员前来施救。”

  “我省现在有7万多部电梯,如果电梯安全问题全部靠人来管,根本管不过来,而安徽省电梯物联网通过科学手段管理,能同时有效对接100多万部电梯。”朱志勇介绍,我省电梯物联网于2013年7月份开始第一批电梯安装,目前已有1000多部电梯加入,“过去半年里,已成功处置近20起人员被困事件。” (记者王姗)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