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六家公办养老院负债经营濒临关张

2014年04月17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行政人员加班为老人洗衣服,院长亲自上阵喂饭哄睡,轮候到公办床位的老人欢天喜地而来,看到破旧不堪的院舍最终决定还是不来了。“我们快撑不下去了!虽然跟公家的姓,却连民办都不如。”荔湾区颐乐园负责人彭燕飞对记者含泪吐槽。 文/记者谭秋明

  过去一年,颐乐园养老院一直处于“借钱出粮”的状态,先后向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借资110万元,才勉强支撑下去。因为薪酬低,留不住护理人员,老人又常抱怨服务越来越差,经营状况令人担忧。

  广州市目前有6家区级公办养老院和荔湾颐乐园情况相似,因为负债经营,濒临关张。问题的症结在于:2000年前后,区级公办养老院相继转型,虽然挂着“公办”头衔,却全部自收自支。十年未变的收费标准成为令区级养老院无法喘息的紧箍咒。假如这6家区级公办养老院关闭,将有1000多老人无处栖身。

  挂着“公办”牌子 无奈没钱出粮

  83岁的李婆婆,通过公办养老床位轮候和评估,获得了入住荔湾区颐乐园的资格,她和家人欢天喜地地前来参观,才看了十来分钟,一家人就决定放弃这个机会。他们一方面嫌弃院舍老旧,墙体发黄、发霉、剥落,另一方面也不满意这里的人手紧张,担心老人待遇。

  刚送走李婆婆一家,彭燕飞又遇到了内部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一个培养了好几年的护理人员突然提出辞职。那位护理人员说,“彭院,我考虑清楚了,出去做份家政,也比这里强。”虽然明知苦劝无用,彭燕飞还是一再挽留。

  “收费10年不变,但是物价时常提升,我们真的快撑不下去了。”彭燕飞说,2000年前后,广州市区级公办养老院相继转型,因为使用公家场地,所以依然挂着“公办”的头衔,实质上,全部走市场化道路,完全自收自支。十年未变的收费标准成为令区级养老院无法喘息的紧箍咒。

  过去一年,该院先后向荔湾区民政局、财政局借资110万元,加上区财政支持的140万元运营补助,彭燕飞介绍称,目前全院有60人,为170多老人服务,去年有8人因为薪酬偏低辞职离开。目前,该院员工最低工资1900元,最高工资4000元,而实际上的平均人力成本达到4500元/月,因此一直亏损经营。

  院长亲喂老人 人手还是不够

  “风水轮流转,现在我们特别羡慕民办养老院,他们不仅有政府补贴资助,在定价方面也比较自由。”黄埔区福利院负责人刘旅滨说,该院最低收费约为900元,其中有一半作为伙食费,450元直接划拨进专账管理。老人每天15元伙食费,保证享用一素两荤,逢周一、三、五还有老火靓汤。“我们院,老人吃得好绝对有保障,但服务质量,就不敢说了。”他说,薪酬偏低,护理员流失率高,行政人员下了班还要留下来给老人洗衣服,院长每天都要亲自上阵给老人喂饭哄睡,这都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如此艰辛,还要时常面对老人的抱怨:“怎么越来越少人干活?”

  目前,越秀、荔湾、白云、海珠、黄埔、番禺等6区的区级公办养老院,依然按照2005年订制的《民政部门主办托老服务机构护理费标准》收费,最低收费约为900元,已经包含床位、护理及伙食,最高收费约为1800元。承受最高收费的一般是需求全面护理的失能老人。相应的,当下民办养老院的收费一般在2500元至8000元之间。而且,有根据CPI浮动逐年调价的自主权。

  曾经希望提价 市民嫌贵搁浅

  去年,区级养老院的负责人曾经看到解困的希望。7月底,广州市物价局发布相关通知,公开征求对规范广州托老服务收费的意见。

  去年征求意见的托老服务机构护理费收费标准为:自理老人(一般照顾护理)托老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介助老人(半照顾护理)托老收费标准每人每月800元,介护老人(全照顾护理)托老收费标准每人每月1000元,需要专人特殊照顾护理的托老服务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4000元。

  根据物价部门此前的标准,目前上述4个等级的现行收费标准分别为234元、390元、586元和1171元。前后相比,此次拟订的收费价格上涨了71%、105%、71%、242%不等。无奈,这次提价最终搁浅。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提价搁浅的主因是,市民普遍认为涨得太厉害。

  “大家一直盯着最高涨幅的专人特殊护理,其实,在住院老人中,真正需求这一项贵价护理的,十个人中,最多一两个。”

  “假如参照家政行业的收费,按这样的收费水准,我们可能连一个护理员都招不到。”这位负责人称,市民政局目前正与物价部门协调和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提价一事。(谭秋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