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可办病房式养老机构 新小区同步规划养老院

2014年03月10日 11:26   来源:安徽商报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而且是世界上65岁以上老人唯一超过1亿人的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江宏认为,解决养老问题,或许可以从社区养老突破,让养老院成为社区的配套设施,和小区一同交付使用。

  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话剧院副院长朱海燕建议,公立医院具备完备的医疗设施和技术,以及较好的服务条件,可以成为公立养老院的模板,可以按病房管理方式来管理养老院。

  鼓励公立医院发展病房式养老

  朱海燕建议,鼓励公立医院建立附属养老院,成立样板养老院。因为公立医院具备完备的医疗设施和技术,以及较好的服务条件。

  但是,目前医院基本都超负荷运转,朱海燕认为可利用身体健康的医院退休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挂靠医院,资金可由民政部门和医院共同投入,建立多种类型的规范养老院,这些养老机构走向成熟后,可以脱离医院独立运作。

  养老院应该成为社区配套设施

  韦江宏认为,随着老龄化的迅速来袭,目前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捉襟见肘。存在床位不足,服务单一,政府投入不足,优惠政策不到位等种种弊端。

  因此,韦江宏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组织的积极性,鼓励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投资养老服务产业。

  通过多种方式鼓励社会组织承接社会养老服务的部分政府职能,建设一批养老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并将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对城市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要将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