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收入比位列30城第三 超过全国合理区间

2014年05月16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徐巍

  据《劳动报》报道,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天发布“30个省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上海以12.1的比值排在北京和海南之后位列第三。分析指出,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退烧”,全国的房价收入比将全面下调。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进行整理计算和跟踪比较,全国城镇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去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分化依然明显,最高的北京市高达14.5,而最低的内蒙古仅5.0。整体上看,北京、海南、上海、浙江和福建5个省市房价收入比较高(超过9),海南作为全国重点旅游省份,房价收入比仅次于北京,其余为东部沿海城市。同时,天津和广东房价收入比也高于全国水平,均为8.4。总体上看,2013年,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房价收入比呈东、中、西梯度递减的态势,且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差距较悬殊。

  2013年超一半省出现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上升,比例明显高于2012,反映出2013年房地产市场热度高于2012年。全国涨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黑龙江、上海、山西、河北和江西。进入2014年,多地楼市促销,引爆市场舆论,改变市场预期,看跌情绪日益浓厚,房地产市场将“退烧”。2014年我国经济存在一定下行风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有可能下滑。但从主要影响因素来看,2014年房价收入比将受房价降温影响整体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