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用户无法再用付费通查询、缴纳上海水电煤账单

2014年07月01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据《i时代报》报道,上海公用事业官方缴费平台——付费通昨日宣布终止为支付宝提供公用事业账单业务,支付宝用户无法再通过付费通查询上海地区的水、电、煤、有线电视等账单并缴费。这意味着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联姻”五年后正式宣告破裂。

  付费通指责/支付宝大量账单查询致服务器宕机

  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付费通)由上海市政府部门牵头、联合28家公用事业出账机构、18家银行于2003年共同设立,向上海市居民家庭提供一站式电子账单查询及支付服务,包括水、电、煤、有线电视等缴费服务。

  据悉,导致此次付费通和支付宝合作破裂的直接原因是今年6月7日付费通发生的服务器宕机事件,这次事件导致付费通主营业务网站无法进行正常交易。付费通称该事件是由于支付宝直接发起的大量获取用户及付费通拥有的数据信息的账单查询行为所致。事故发生后,付费通公司采取了紧急关闭支付宝渠道的措施,并告知支付宝。而支付宝并未及时告知其用户,仍在其网站单方面受理了6月7日至6月10日的账单交易,导致大量用户投诉。

  事实上,6月7日事件仅是双方五年联姻破裂的导火索。据透露,早在2012年,支付宝渠道对付费通平台发起的查询量已远远超过正常量。近期大量账单查询导致付费通网站服务器宕机等问题频繁出现,付费通向支付宝提出严正交涉但无果,付费通认为商誉受到严重损失。为此,决定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

  支付宝回应/“好聚好散”只影响部分缴费业务

  对于付费通停止与其合作,昨天下午,支付宝做出回应:好聚好散,“祝付费通在服务用户的道路上一路顺风。”

  支付宝方面称,互联网化会给系统带来更高的要求,对于支付宝来说很平常,但对一些传统企业来说是一项挑战。

  同时,支付宝还表示,通过跟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目前除了上海崇明自来水有限公司、上海青浦自来水有限公司、上海市青浦燃气管理所三家机构的用户暂时不能使用支付宝缴费外,上海其他地区的水电煤公用事业缴费服务依然正常提供。

  不过,有用户(非上述3家机构的用户)反映,除了电费能在支付宝查询并缴费外,燃气费和水费均无法查询和缴费。

  代收费业务蛋糕巨大引利益争夺

  2009年,用户数不占优势但具有官方背景的付费通向支付平台“大佬”支付宝伸出橄榄枝,开放上海地区的公用事业账单业务,支付宝用户可在支付宝网站上设定账单查询时间,定期查询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账单并缴费,在全国首开先河。

  然而,两年后局势发生变化,2011年支付宝和付费通先后获得央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双方由合作伙伴逐渐转为竞争对手,付费通借机崛起。如今,付费通拥有450万活跃用户,稳坐中国第一电子账单平台宝座。

  业内人士表示,双方联姻破裂的背后是对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账单代收业务的利益争夺。近年来,代收水电煤费用成为不少支付公司广聚现金流的生财之道,即便不谈“佣金”,代收业务的每天现金流也高达数十亿元。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