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均网上消费超万元 "60前"最舍得花钱

2013年01月16日 08:16   来源:武汉晨报   张珺

  “我很快又要发布年度账单了。这个,内个,想随机采访下大家此时的心情。”1月8日支付宝新浪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关于年度对账单的消息迅速引发网民们的热烈关注。短短几天转发就超过7000多条。

  1月15日,这个备受亿万网友关注的年度账单终于出炉。支付宝的这份一年一度的对账单已经成为人们网上消费、网上生活最好的一次年度总结,也成为了网络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晴雨表”和“观星台”。

  2012年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让世界侧目。2012年11月11日的天猫购物狂欢节创下了单日销售额191亿元的高峰,当天支付宝交易笔数达到1亿零580万笔,支付峰值达到20.5万笔/分钟,创下全球新纪录。

  2012年全年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首次突破万亿。从地区来看,2012年,江浙沪以及北京、广东等东部省市依然是网上消费的主力军。2012年,浙江用户网上支出总额增长迅猛,占到全国总量的14.85%,以微弱优势超过广东14.06%的占比,成为网上消费最大的省份。在浙江、广东之后,上海、北京、江苏分列3到5位。

  2012年,湖北省的支付宝网上支出金额约占到全国的2.76%,排名第9位,同比去年增长了67.63%。武汉市的支付宝用户人均支出达到10413元,每位支付宝用户人均购物支出额达到了9214元。

  武汉用户人均支出10413元

  2012年的手机支付

  支付宝对账单项目负责人爵士介绍,目前支付宝的水电煤、手机、固话、有线电视等缴费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的大部分地区。

  过去一年,仅武汉地区通过支付宝网上缴纳水电煤、手机固话有线等费用就超过了89万人次。从打开支付宝到缴费成功,熟练的用户平均花时间在一分钟以内,初次使用也仅需5分钟左右,用户完成一笔缴费的平均时间仅需168.9秒,假设跑一趟缴费网点所需时间在30分钟上下,这相当于为武汉地区用户节省了45.5万个小时。

  千万用户钟爱网上缴费还款

  最舍得花钱的竟是“60前”

  你能猜到2012年的网上消费群体中哪个年龄段最舍得花钱吗?竟然是60前的大叔大妈们!

  2012年,80后的网上支出占到所有支出约50%,是网上消费绝对的中坚力量,不过要论消费能力,80后绝对要让位给70后、60后乃至60前的前辈们。

  2012年80后的人均网上支出金额是1.4万元,其中人均购物金额9044元。与之相比70后的人均网上支付金额是1.9万元,其中人均购物金额1.1万元;60后的人均网上支付金额1.5万元,人均购物金额1万元;60前的人均网上支付金额则高达3.1万元,人均购物金额达到1.5万元。

  90后2012年的人均支出金额是3962元,人均购物金额只有3112元。一个60前的支出抵得上近8个90后。

  天蝎男和水瓶女是消费之王

  充满创意和想像力的水瓶女是消费之王,天蝎男也踏入消费强人的行列。

  从人均年消费额这个维度来比较,天蝎男在十二星座的男性当中排名第一,一年人均花掉了14206元,排名第二的是霸气的狮子座,一年人均花掉了13929元 ;一向克制的魔羯男,在去年的人均年消费额也达到13893元,他们很可能是看中了网上支付省时省力的特点,点点鼠标,购物都是按秒来完成,可以帮助他们生活得更有效率。

  在女士方面,天马行空爱自由、爱买啥就买啥的水瓶女排名第一,人均年消费额为15095元,接下来是天蝎女和魔羯女,看来网络支付对于爱购物、有目标和重效率的人群都是一大利器。

  谁最爱在网上“刷”信用卡?最大方的是爱自由的水瓶男和果断的天蝎女,年人均信用卡刷卡金额达到7100元和8750元,在信用卡还款方面,风风火火的白羊男和温柔的天枰女分列男女的第一。

  在“仗义”程度上,尽心尽责的处女座男士当仁不让,人均为他人代付超过8笔,接下来则是射手男和双鱼男,他们也许能以此赢得女士们的芳心,而热情的射手女也以1344元名列人均代付金额最高。

  网购族大呼 “今年没白过”

  支付宝的“个人年度对账单”可以帮助用户查看过去这一整年的开支,查找钱都花哪儿了。不少用户,尤其是网购用户看到后大呼“今年没白过”、“不忍直视”。

  今年的支付宝个人网络账单更加直观和有趣。登录后,用户可以看到分月度的个人支出柱状图,了解每个月的支出情况,还能看到自己当年在哪里花了最多的钱,是网购、还款缴费还是转账。

  对账单还对网民们的支出做出排名。在“我的网络生活”这个板块中,账单帮用户回顾一年中网络购物、信用卡还款、水电煤气费缴费的详细情况,还统计出去年和你经济往来最密切的人。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