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农牧业工作 推动西藏农牧产业化上新台阶

2014年07月01日 10:00   来源:西藏日报   

  全区农牧业产业化现场会今天在拉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总结我区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成就,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农牧业产业化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赤林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坚参主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出席。

  白玛赤林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立足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大政策支持和投资引导力度,整合援藏力量和市场资源,狠抓项目实施和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打造特色品牌和营销体系,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取得可喜成绩,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专合组织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稳步成长,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带动能力逐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农牧业发展、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白玛赤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农牧业产业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我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西藏资源优势,围绕肉、蛋、奶、青稞、果蔬、林下产品等主导产业,加快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适应市场需求,强化科技创新,集中力量打造高原特色知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我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任务是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农牧业产业化服务体系、农牧业产业化支持体系、建立比较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我区农牧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到2020年,自治区级农牧民示范合作社达到100家,农牧民入社率60%以上;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家、地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家左右,全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到10家;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县(场)达到15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0%。

  白玛赤林强调,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协调推进,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规范发展专业合作社,培育种养大户和家庭农(牧)场,建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健全城乡市场体系,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品牌建设,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推动我区农牧业产业化上新台阶。要切实加强对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落实政策、强化扶持,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努力走以农牧业产业化促改革、促发展、促增收、促和谐、促稳定的新路子,不断开创我区农牧业产业化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农牧业产业化先进地县,拉萨市、那曲地区、堆龙德庆县、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喀则市珠峰农机公司白朗作业公司、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聂荣县下曲乡嘎确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堆龙德庆县岗德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西藏藏泉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牦牛王生态食品开发公司、西藏嫫啦饼艺有限公司、堆龙德庆县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7月1日,还将赴千亩油桃基地、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农村经济合作社、西藏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等地考察。

  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地(市)、50个县(市、区)分管农村工作的领导、部分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