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现代农牧业迅速发展

2013年10月17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雪峰

  近年来,内蒙古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推动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积极帮助农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一批知名度较高、市场份额较大的龙头企业和驰名品牌纷纷涌现。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内蒙古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10000多个,农牧业产业化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达1849家,实现销售收入3017.5亿元。全区共有212.6万户农牧民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占全区农牧户总数的59%以上。

  为了支持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全区各地相继出台了优惠政策,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支撑, 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内蒙古已形成年加工转化粮油1400万吨、牛奶880万吨、肉类150万吨、羊绒2万多吨、马铃薯360万吨的生产能力,农畜产品加工率达54.8%。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成为继煤炭、冶金之后第三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