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园区经济华丽转身 1-6月工业总产值达3064.39亿

2014年08月04日 10:4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长沙围绕推进“六个走在前列”、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现代化进程的总目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推进长沙转型创新,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上半年经济数据已新鲜出炉,为进一步释放长沙经济的正能量,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激励全市上下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坚定不移谋求转型创新,本报今起推出《转型创新之路——长沙上半年经济盘点》系列报道。

制图/王斌

  长沙的活力与发展,始终离不开工业的强有力支撑。作为产业集聚发展和提升的重要平台,园区经济已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记者昨日最新获得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6月,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064.39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27.55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58.6%。

  长沙“五区九园”——14个工业园区,以不到全市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3以上的工业产值,吸纳了全市2/3的工业到位外资。

  一

  加快长沙经济发展,重点在园区,关键在园区,希望也在园区。

  然而,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面对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综合要素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长沙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工业第一大产业,也是支撑长沙产业园区发展的顶梁柱。然而,随着中国工程机械步出“黄金十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在经历过高速发展后,迎来了理性调整期,并直接牵动着长沙两大龙头园区的发展。

  处在转折点上的长沙工业园区,需要作出怎样的调整?长沙14个工业园区如何排除困难,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提质提档、产业转型创新之路在何方?

  转型从何处转,创新从哪里抓?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园区要作为主阵地、担当主力军、打好主动仗”。让转型创新发展在园区落子、落地、落实,已成为长沙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各大园区深入调研,他一再强调,一方面要根据园区的产业布局、产业链延伸抓项目,抓具有成长性、带动力、高产业关联度、高综合效益的新项目、好项目,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汽车等产业走高精深发展之路,而不是简单拿来搞“大杂烩”、“大拼盘”;另一方面,要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像打造城市新区一样建设和管理园区,强化功能配套,确保精致精美,让园区成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

  一次次现场交流,一场场实地走访,在一个个企业和项目点对点的问政、问计、问需中,摸实情,解难题,寻求园区在转型创新发展中“华丽转身”。

  二

  产业是园区发展的命脉,而产业的集中度和集群化程度,往往决定园区经济的竞争力强弱。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长沙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集群。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比亚迪、众泰,北汽福田,长沙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几乎全集中在经开区。令人关注的是,今年1至6月,长沙汽车零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2%。这一增长来源于长沙汽车企业的稳中求变,危中寻机;来源于长沙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今年1月31日(马年正月初一),星沙街道上车辆、行人稀少。然而,博世汽车长沙工厂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博世长沙工厂热力系统制造总监丁伯林介绍,因为产品供不应求,他们从初一至初七轮流安排工人加班,全厂40多条生产线,有8条照常生产。仅大年初一这天,就有2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

  广汽三菱依据公司战略目标,提出产能扩建计划,新增投资16.5亿元,通过厂区重新规划,新建生产线,改造现有设备,引进新的生产工艺等,实现年产13万台的产能提升,主要针对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及检测线进行改造。马年春节期间,广汽三菱500多名产业工人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快速推进项目进程,使生产能力扩大一倍,为今年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奠定了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广汽菲亚特推出了第二款国产车型——致悦。这款两厢掀背式轿车,车型动感十足,颇具运动气息,受到市场的好评。随着新车型的下线,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广汽菲亚特正在新建一条高速冲压生产线,届时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将从14万辆上升到20万辆。

  而众泰汽车今年推出了纯电动车云100,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众泰云100基于众泰Z100平台打造,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150公里,最高时速高于85公里,使用高压充电桩只需1小时可充满80%电量。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