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全面接轨上海自贸区 移植复制8项海关制度

2014年08月11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钟华林

  在成都综合保税区和大连出口加工区都有布点的英特尔公司在两地间的货物运输时间由以前的两到三天减少为1天,整体通关时间比以前减少6小时左右。这一变化带给英特尔公司的直接经济效益是,每年可以节约相关费用约120万元,而因效率提高而提升的效益就更大。

  英特尔的“红利”来源于去年7月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支持下对接上海自贸区实现的一项改革——在成都和大连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实行“区间结转、自主运输”政策。

  据成都海关办公室主任伍剑介绍,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成都海关提出打造“西部准自贸区”的构想,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的14项海关创新监管制度已有8项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先行先试。除上述“区间结转、自主运输”之外,还有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等7项政策。

  享受到成都海关高效的通关服务及环境的不仅是英特尔,通过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等全新的管理制度,使通关手续和流程进行一次大“瘦身”。“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的实行,变过去“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上半年,按原方式区内企业应产生报关单12.1万票,实际生成报关单仅1.4万票,减少了近90%的报关量。区内进出口业务量最大企业鸿富锦自该项业务开展以来,通关时间由之前的5小时左右缩短为现在的半小时左右,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效降低。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产业发展。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成都综合保税区、双流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来说,加工贸易是基础,保税等功能拓展是趋势,在功能拓展方面,8项政策中区内自行运输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境内外维修制度正在发挥集聚效能,引导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向贸易多元化、功能多样化、产业链高端化方向发展。

  今年上半年,成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增幅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二;成都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68.4亿美元,增长12.8%;四川全省则实现进出口总额336.9亿美元,增长12.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目前,尝到“甜头”并已充分积累经验的成都海关已向海关总署正式报送复制上海自贸区全部14项创新监管制度的申请。(经济日报 记者钟华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