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互联网金融20条:明确经营“底线” 政策“红线”

2014年08月08日 14:23   来源:东方网   

  8月7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在其门户网站“中国上海”上公布《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20条,其中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申请有关业务许可或经营资质;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上海互联网金融20条:明确经营“底线” 政策“红线”

  为鼓励企业从事互联网金融,《若干意见》将允许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互联网金融”或“网络金融”字样,并在工商登记等环节提供便利。

  针对业界普遍担心的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此次《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将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明确经营“底线”、政策“红线”,健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内控机制。

  ★互联网金融发展有五大风险挑战

  ★上海用互联网思维发展互联网金融

  ★6大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受益

  ★申城九成P2P谋“转正”接入征信平台

  银行的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在金砖国家之间平均分配;银行创始成员为5个金砖国家,银行成立后将吸收新成员加入;银行总部落户上海,这也是国际金融组织首次将总部落户中国。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为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也将有利于与现有多边和区域开发银行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相互补充,并为金砖国家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合作平台。

  ★央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仅是出资承诺

  曾经在外滩走过辉煌历史的那些银行,留下大量的历史档案,仅1949年前的金融档案就达7万卷左右,涵盖中外银行、钱庄、保险公司、金融业辅助机构等,种类之全、数量之多、价值之高,皆属空前。目前这些档案皆保存在上海市档案馆。

  “希望它能成为金融从业者、金融研究学者共同交流的平台,希望人们对上海金融中心的认识,有跨领域的、综合性的大视角,而非单单了解一家家银行”,上海市档案馆副局长、研究员邢建榕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做客“市长热线”与市民对话时表示,市金融办、市经信委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起草上海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意见,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并探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

  屠光绍提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弥补了过去在金融方面的不足,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既要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要防范互联网金融带来新的风险,政府给予适当的监管。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十条”的指导意见,上海已经出台42条工作举措,明确上海要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争取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的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

  据介绍,日前,由上海市金融办联合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

  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地方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响亮提出“努力建成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