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亮底征收"改造棚户区 公示补偿安置协议

2014年08月21日 13:45   来源:新华日报   

 

 

  8月6日下午,雨后的淮安西南化工片区有几分闷热,空气也不清新。这处始建于1958年的老工片区,是全省目前唯一位于主城区的化工集中区。曾经,2.7万居民就生活在这里,不仅房屋年久失修、低矮破旧,而且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等配套较差,是典型的工矿企业棚户区。

  “优居梦”是当地居民最大的梦想。2011年起,淮安启动这一片区居民搬迁,共需搬迁居民6326户、1.9万人,搬迁面积44.2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搬迁4713户。

  贾松琴一家在这里生活多年。他们的砖木房没有厨房、卫生间,逢雨就漏,还要忍受淮南钢厂的噪音污染。好在去年11月,她所在的运河十组传出拆迁的消息。

  随后,她听到一个新词儿:亮底征收。运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春林给大伙儿“上课”:“每家每户的补偿安置协议都要上墙,旧房交割单、结算单和银行支票存根也要公示,绝不让先签协议的人吃亏、后签协议的人讨便宜!”

  贾松琴们听说后既好奇又疑惑。“以前拖着不肯拆的,一般都会多补些钱,这次看看是不是来真的。”与以往不同的是,政府此次提供6家评估机构供居民们挑选,一户一票,选出一家机构,负责拆迁款评估。

  去年12月5日至25日,是搬迁20天奖励期,贾松琴和一些居民交出旧房,拿到2万元奖励,而他们的拆迁安置协议果然都一一贴在居民搬迁指挥部的墙上,房屋面积、每个房间的评估价格都算得清清楚楚:石凤雪家258.3平方米,国有用地,其中243.14平方米给予2869元/平方米的补偿,另15.16平方米给予2662元/平方米的补偿,总价737924.58元;秦荣家拆迁面积281.97平方米,集体用地,5个房间依据破损程度,补偿款从300元至628元不等……发放拆迁款的银行转账支票也齐刷刷上了墙。

  “指挥部现场办公室24小时开放。居民们都在暗中比较,有的老人拿笔记在本子上,年轻人用手机拍下来,有的人白天不好意思去翻,就晚上打着电筒去看。”负责拆迁的淮安清浦房屋拆迁安置有限公司老总韩清泓生动地描述。

  有少部分居民原想再等等,但当他们发现早交旧房就可早选新房,便不再犹豫。拆迁指挥部墙上,贴满拆迁补偿协议和选房公示,每套房是哪一天几点钟选的,都一一写明。

  贾松琴今年2月拿到房,在城东安置房小区福星花园4号楼,面积110平方米,三室一厅。“我患红斑狼疮和糖尿病,又吃低保,政府在拆迁安置时,给我5000元大病补助,2000元低保补助。”拆迁安置款共50万元,她买的安置房总价42万多,买完房子,还有余钱搞装修。

  4月28日,一家人住进新房。小区绿荫浓密,房间宽敞明亮——她的“优居梦”圆了!

  淮安市住建局房屋征收办主任刘海玲说,在棚户区改造中,拆迁是难点。“以前只是把每户补偿结果汇总公开,其实这是半公开。”她坦言,之前的拆迁补偿多少有些自由裁量权。“有的拆迁户,人家补40万,他非多要几千元,为了确保拆迁进度,可能就把这几千块补给他。”

  可自由裁量权的存在,反而让拆迁难度加大,一些人看到后搬的人有“甜头”,就都不愿早搬,结果越拆越慢、成本越拆越高。刘海玲说,前面80%的人搬迁花20%的时间,后面20%的人却要花80%的时间,有个项目甚至一拆就是6年。

  当地决定开展一次深度调研。结果显示,群众对征收工作最关心的是公平、公正,反映最强烈的是不公开、不透明,存在老实人吃亏、先签协议吃亏、以闹取胜等现象。

  亮底征收因此而生。“亮底”,是全面彻底的公开,项目审批依据、征收流程、法规政策、调查结果、补偿安置方案、安置房源及选房情况、评估价格、奖励及补助标准、补偿结果、从业机构和人员信息等,任何人不得随意削减公开内容,更改公开程序,缩短公开期限。

  游戏规则一旦制定,领导招呼、暗箱操作,不再管用了。老百姓对于“先签吃亏、后签得利”的担心逐步消除。西南化工片区13号地块涉及棚户区居民462户,40天内基本完成任务,拆迁户甚至排队签约。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今年江苏保障房建设的“大戏”,全省26万套新开工保障房中,棚户区改造17.2万套,占比近七成,而拆迁难是各地共性难题。让百姓舒心搬离危旧房,亮底征收做出有益尝试。今年5月起,亮底征收在全省推广。

  本报记者 汪晓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