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青科技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引民资股份

2014年08月22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此增加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是广东省此轮国资改革的重头戏。然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实际过程中,利益如何平衡、股权如何分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获得双赢等难题,影响企业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广东国企改革方案本周一正式公布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南方报业“1+X”联合采访团走访省内成功的混合所有制典型企业,与高层深入探讨国企改革的宝贵经验。

  2010年,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新集团”)与民营不锈钢巨头青山集团合资组建了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青科技”),在阳江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金属镍的镍合金产业链及配套加工项目。短短三年多时间,广青科技已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借助与青山集团近年来的一系列合作,广新集团实现从单一的贸易行业进入不锈钢制造业,并很快成为行业知名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大幅升值;而青山集团也借助与广新集团的合作,积累了资本,实现了快速扩张,目前已跃升为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知名不锈钢生产集团。

  广新联手民企青山集团

  广新集团的前身是在2000年由省属原主要专业外贸公司组建的广东省外贸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广新集团启动了“二次创业,再造广新”战略,拟通过实施转型升级,推动集团化管理、专业化发展以及产业链协同发展。

  “公司之前做了三十多年贸易,贸易团队很强,但是商品都是属于比较小、散而且多的,很难形成一个有规模的主业。”2008年3月,林夏苗从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调任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夏苗接触到清远青山项目,当时该项目由一群福建人经营,后来投资不顺利想退出。“青山集团在不锈钢这个行业做了二十几年,是行业的龙头。刚好它要在华南市场寻求合作的伙伴,我们之间可以形成一个互补。”最终,双方在洽谈之后,广东轻出投了8000万元,成为了青山集团子公司--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青山”)的第一大股东。

  2009年5月,广新集团决定组建广东广新盛特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新盛特”),承接广东轻出拥有的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股份。广新盛特专门从事镍合金产业链投资和贸易,以钢铁和有色金属投资及贸易为主业,并由林夏苗出任董事长。

  事实上,对于要进入公司并不熟悉的上游镍合金领域,林夏苗仍然有所顾虑,“当初在考虑主业的时候,主要是觉得下游竞争太激烈了,我们跟民企竞争不见得有优势。所以我们决定往上走,做原材料门槛高、技术要求高、竞争少,对我们有利。”林夏苗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18日颁布的广东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案中,特别提到“鼓励国有资本加强与境外具有相关优势的产业资本进行合作对接,与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此外,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节,增加了“注重选择实力强、信誉好,具优势的民营企业”等内容。

  省国资委副主任黄敦新认为这是一大创新,意味着合作者除了信誉好外,应比国企在某些方面有比较优势,至少能够优势互补。据了解,首次合作取得不俗的成绩之后,广新集团又先后与青山集团合资了河南金汇、福建鼎信、广青科技和印尼广青镍业四个项目。其中,由广新集团、广新盛特及青山集团合资建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广青科技,已成为广新盛特的核心企业、主要利润来源和增长点。

  合理机制+科学管理助力改革

  林夏苗介绍,在投资清远青山的时候,广新集团并没有采取绝对控股的方式,而是选择占公司40%股份,其余的35%是青山集团,公司核心团队则占25%,这为广青科技日后的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广新集团在合资广青科技的时候同样没有要求绝对控股,同时要求公司高管持股。“我觉得管理层持股非常重要,把公司的发展与个人利益捆绑在一块,不但可以维持管理层的稳定,而且也多了一层监督,其实对国有资产更加有保障。”对于广青科技的成功,林夏苗更愿意将其归功于公司合理的机制以及科学的管理结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青科技的董事长由广新集团派出,也就是林夏苗兼任,而青山集团则派出人员担任广青科技总经理一职。董事长采取抓大放小的做法,公司大部分的日常运营可由总经理决定,重大的投资及决策,则需要三分之二董事同意方能通过。

  据统计,2013年广青科技生产不锈钢坯近100万吨、镍合金20多万吨,销售收入达116亿元,产值高达109亿元,并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目前,广青科技的产能规模及节能工艺已在国内不锈钢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品直接销往上海宝钢、广州联众、福建福欣、张家港浦项等行内知名企业。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镍原料价格屡屡走高、不锈钢行业“虚火旺价”的今天,“广青速度”却不曾有过停滞。

  “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广青科技已经形成了从矿开始,到镍、铁、不锈钢这一整条产业链。这也是全世界不锈钢行业中前部分最长的产业链。”林夏苗告诉记者,目前,广青科技在下游产业竞争力还不足,所以近期尝试加入压延工序,把处于产业链中间的压延进行补充,以吸引下游产业的工厂,在阳江市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而广青科技,将会成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案例简介

  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是国有大型企业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属下的一级成员企业。通过与民企青山控股集团合作,广青科技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目前,固定资产投资19.95亿元,具有年产100万吨不锈钢和30万吨镍铁的产能。公司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荣膺“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

  对话

  混合所有制是推动

  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形式

  嘉宾

  李 成 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董事长

  林夏苗 广新盛特董事长兼广青科技董事长

  南方报业:经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公司的日常管理是谁来负责?流程怎样?

  林夏苗:生产经营可以由总经理拍板决定。但是一些重要的项目、特别是采购需要到董事会审批。比如材料的采购,我们内部有一个团队,由他们去置办然后上报总经理,这一个权力也是我们董事会去授权总经理的。成功的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权责分得很明确的。

  南方报业:在破解国企如何发挥董事会作用、董事会和经理层如何制衡的难题上,广青的做法颇值得借鉴。

  林夏苗:目前广青科技由广新集团派出董事长,青山集团派出总经理。公司大部分的日常运营可由总经理决定,重大的投资及决策,则需要三分之二董事同意方能通过。

  混合所有制为广青带来了另外一个好处是,引进高管团队持股经营,让管理层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这样有利于企业吸引和留住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有效稳定管理团队,大大增强管理层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比奖金激励等其他激励方式更有效和持久。

  混合制有利于摆脱国企五花大绑式的机制和思维,同时克服民企决策机制灵活却规范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引进了简化版的招标、投标程序。具体操作上,处理设计、施工和生产、营销方面的问题,民企效率更高。这种监督比其他渠道监督更有效,因此,广青的建设和经营成本都比较低。

  南方报业:作为集团一把手,您多次谈发展增量,能否具体介绍下这个模式,以及如何复制?

  李成:首先,混合所有制确实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有效率的形式,创新性最强。可以分享一个数据,国有企业一般回报率会在6%-7%左右,但是民营企业普遍超过10%。从发展速度和回报来看,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得最快,回报也是最高和最稳定的。

  第二,不管怎么混合,或者怎样的机制,其实最终都要融入到国际价值链。参与到国际的分工,迎接挑战。

  第三,做好混合所有制,必须发展增量为主。不以增量去做肯定很难做成功。我们集团所有成功例子都是增量的,如果做存量,肯定没有成功。存量业务距离国际价值链太远了。

  虽然刚才讲了发展增量,具体就是推动企业在资产增量上着力,同时集团也围绕增量来发展实现混合所有制,结合这个企业的发展规律来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