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六国联动打造图们江三角洲旅游经济协作圈

2014年09月23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大图们倡议”东北亚旅游论坛近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朝鲜、蒙古国、韩国、日本的旅游部门官员和企业代表商讨图们江区域旅游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其中,打造图们江三角洲旅游协作圈将成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东北亚地区旅游市场日益活跃、旅游交流愈加频繁。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项目协调管马塞尔·梅耶尔介绍说,2013年,亚洲已成为仅次于欧洲的世界第二大旅游中心,而东北亚成为亚洲旅游人次最多的次区域旅游目的地,接待世界游客数量达1.27亿人次。

  与会的各国政府旅游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打造图们江三角洲旅游协作圈势在必行。

  建设图们江三角洲旅游协作圈要依托“一核辐射、中俄朝蒙韩日六国联动”的构想,即将中国珲春市、俄罗斯哈桑区和朝鲜豆满江的边境地区作为主要节点,建设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

  与此同时,通过中、俄、朝、蒙、韩、日六国间的公路、铁路、航空网络以及陆海联运航线,该协作圈还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向相应周边国家和地区延伸。

  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建议,在大图们江区域内,借鉴欧洲部分国家实行申根协议的做法,在两方、三方或是部分经济体之间试验实行单一签证,方便区域内外的旅游者进出。

  “在简化签证、通关手续办理方面,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口岸正积极同中国协商试点实施,并在未来将此推广至整个东北亚区域。”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与旅游发展厅副主任弗拉德米尔·舒尔说。

  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东北亚旅游线路方面,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致力于开通中俄经珲春和克拉斯基诺口岸、开通中蒙经阿尔山和松贝尔口岸的自驾车旅游线路,开通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至朝鲜罗先市的海上航线,丰富东北亚陆海联运环海游轮旅游航线等旅游新线路和新业态,为建设图们江三角洲协作圈奠定基础。

  “图们江区域已成为国际旅游市场格局中的重要板块,区域旅游和多目的地旅游的概念将进一步促进东北亚国家间的协作发展,实现共同繁荣。”马塞尔·梅耶尔说。(记者陈晨 吴昊)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