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地铁调价10月28日听证 代表由5类人组成

2014年10月14日 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薇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听证会公告,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10月28日举行。听证会参会人员由消费者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经营企业、政府部门等25人组成。据悉,本次听证会的10名消费者代表均为首次参加听证会。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10月28日下午2:30在首创股份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除25名参会人员外,还将设旁听席位10个,有意参加旁听的公民可以通过市发改委电话66415783报名。

  听证代表五类人组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以下称《办法》)的规定,听证会参加人应由五部分人员构成,包括:消费者;经营者;与定价听证项目有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参加听证会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其他人员。

  《办法》中对听证会参加人的产生方式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除前文所述消费者代表产生方式外,经营者、与定价听证项目有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也可以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委托行业组织、政府主管部门推荐;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其他人员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聘请。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听证项目的实际情况规定听证会参加人条件。

  市消协制定推荐方案 9区县基层推举

  每天北京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达到千万以上,10名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如何产生呢?按照《办法》,消费者代表可以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也可以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委托消费者组织或者其他群众组织推荐。

  北青报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本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采取了市发改委委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方式。

  据介绍,今年9月中旬市消协接到委托后,首先制定了推荐工作方案。为了保障推荐的消费者代表具有多样性、代表性,并兼顾各不同利益群体表达不同利益诉求,本次人选涵盖了乘坐公交及地铁上班的工作人员、低保人员、接送学生的家长、社区干部、退休人员、业内专家等不同代表。由于只有10个人选,本次市消协划定了9个区县的范围,以往听证会较少涉及的郊区此次特别被涵盖在内。

  9月23日,市消协组织召开了9区县消协负责人工作会,对推荐人选条件进行说明,由这些区县消协进行“民选”后上报。所有人选还需经过市消协的再次核实才能最终确定。

  “本次推荐中,我们在核实阶段发现一位代表平时主要开车上下班,最后这名消费者被拿掉了,更换了新的代表。”市消协工作人员说。

  “老公交”成为消费者代表

  孔令海是本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之一,9月28日他接到单位的电话说朝阳区消协要民选市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单位第一个就推荐了他。提起自己能够成为代表,他说可能是自己多年乘坐公交的经历和心直口快的做人原则让单位推荐了他。

  孔先生说,多年来他每天的出行方式都是公交+地铁。从海淀到朝阳,分别需要乘坐528路公交车(13站)、10号线地铁(14站)、503路公交车(2站),每天的公共交通支出5.6元,在单位里谈公共交通出行的感受他最有发言权。“我在单位一直都是心直口快,有什么说什么,单位推荐我也可能是因为我敢说话。”

  内存

  10名代表均为首次参加听证会

  10月28日的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中的10名消费者代表都是首次参加听证会,这在近几年的听证会中还是第一次。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重复性,让更多不同领域的消费者可以参与听证会,今年在推荐人选时“曾经参加过听证会的代表不在本次听证会代表之列”作为条件之一出现在了推荐要求中。

  梳理近两年来的听证会,北青报记者发现消费者听证会代表的重复率为1到2人。2013年5月23日的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中有10名消费者代表,其中8名是新代表,黄文改和王家喜两名消费者代表曾参加过2012年5月11日的电价听证会。

  2014年4月17日,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10名消费者代表中,9人为新代表,消费者李桂林曾参加过2013年5月23日的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听证方案如何产生?

  此次公交地铁听证会,相较于此前多次价格听证,采用了多种创新方式,以加强透明性和公平性,如听证前主动公开成本监审报告、方案形成前大规模征集公众意见等,都尚属首次。

  听证的四套方案如何形成?是否征求过民意?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介绍,此次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是第一次在方案形成前开展大规模的社会意见征集活动,第一次组织了8000个样本的社会调查,也是第一次在方案形成前和方案初定后先后2次大范围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第一次把运营企业、第三方研究机构提出的不同票价改革方案作为参考,多方案比较。“应该说,这次的票价改革工作,是我们主动公开信息最多、听取意见范围最广、讨论研究过程最复杂、吸纳社会意见最充分的一次。”

  在此次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形成前,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曾联合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公众座谈及邮箱信件、电话传真等,搜集了各类意见建议4万多条,并请专业机构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方案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方面的意见建议,吸收采纳共性意见建议。

  未来是否将定期公开公交、地铁的成本?

  在历次价格调整过程中,成本始终是社会和听证参加人关注的问题。按规定,在听证会举行15日前要向听证会参加人送达定价成本监审报告,但未要求向社会公开。不过,此次公交地铁票价调整在公布价格听证方案的同时,首次主动将公共交通价格成本监审报告同步向社会公开,这是本市推动成本公开的一个突破,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据此次公布的成本监审报告,2013年轨道交通完全成本每人次8.56元,扣除土建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6.98元;地面公交完全成本每人次3.46元,扣除场站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3.43元。

  调价后 大客流问题能否缓解?

  票价调整后,大客流问题是否可以缓解、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针对地铁公交调价方案的热点问题,昨日北青报记者对市发改委进行了追访。

  票价调整后,大客流问题是否可以缓解?

  发改委:从实际情况看,票价调整对于合理调整客流会有一定积极的作用。以轨道交通为例,根据第三方中介机构前期对轨道交通乘客的抽样调查数据,票价调整后,12.4%的受访者表示将转乘地面公交出行。同时,根据以往历次价格调整情况,票价调整后在一定时期内约会减少10%左右的客流。

  但价格问题是综合问题,研究和推进价格改革,必然会牵动和关联出许多直接或间接的问题,大的方面如公交的服务问题、安全问题等,具体点的如地铁的大客流问题,价格调整虽然会有些作用,但在大客流已成为轨道交通运营常态的情况下,不会“一招灵”,根本上要通过增加运力、提升效率来解决。

  未来如动态调整公交、地铁票价是否还会听证?

  发改委:根据听证方案,针对公交地铁票价的调整,建立了一个动态调价公式,开展票价年度评估,进行动态调整。这个调价公式也将提交此次价格听证会讨论。

  每年,相关部门将对运营成本变化情况进行评估,按照调价公式进行测算。如果需要进行调价,相关调整方案将经过第三方机构专项评估,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并报市政府审定后公布实施。调价公式中设置了调整上限,即年度调整幅度不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避免对乘客支出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每5年左右,还将对票价进行总体评估。根据公共交通定期成本监审数据、城市交通发展状况、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将对调价公式和票价政策进行总体评估,适时进行系统调整。这一调整需经过价格听证会听证,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政府未来是否还补贴公共交通?

  发改委:此次调价听证方案中提出,公共交通票价政策的核心是平衡好政府、企业、乘客三者的关系,票价调整在保障运营市场化的同时,仍将坚持公益性。

  按照两个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或4.4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或1.5元左右,与目前本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的完全成本比,公共财政仍分别承担着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总成本的50%左右和62%左右。

  地铁方面,公共财政将主要承担建设投入及大部分设施的更新改造任务;公交方面,公共财政将主要承担场站、车辆更新及部分其他运营成本。预计到2020年将投入4000亿元用于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五环内公交将力争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非空调车全部更新为空调车。

  调价后对低收入群体如何保障?

  发改委:听证方案中已明确,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将综合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对低收入人群的支出影响,在当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时予以补偿,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消费者代表怎么看听证方案

  北青报:你们每天上下班的出行花费都是多少?

  孔令海:公交地铁我都得坐,每天上下班一共5.6元,一个月下来120多块,能够接受。

  张文平:我的工作地点在昌平,家住在朝阳,上下班只能靠地铁,一天4元,不过每周我就回家3天,一周也就12元,还挺省的。

  王秀鸽:我是保险公司的,公共交通出行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每天不跑客户,一天的出行费也要5元,如果跑客户,一天10元钱都下不来。

  北青报:两种调价方案你们倾向于哪一个,还是有别的想法?

  张文平:不调整最好,如果要调我比较支持第二种方案。轨道交通的第一种方案中,我认为0到3公里2元不划算,涵盖的人群也少,这一距离出行的人可以步行或乘公交;地面交通的第一种方案取消了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我觉得还是刷卡好。

  孔令海:我同意调价,但是我算了一下,我现在一个月的出行费用是123元,按照两个方案的调价幅度和优惠,我一个月的出行就要花去263元左右,超过了现在的一倍,这在公共资源调价中不常见,公众接受起来会有困难,我认为综合提价幅度控制在50%比较合理。

  邓连才:我对调价总体没有意见,但是我想说说地面公交的路权问题。在早晚高峰,应该给地面公交车更多的路权,公交专用道不仅要在市区发达,更要连接到近郊。上班族都涌向地铁的原因就是地面公交完全没有时间保障。造成早晚高峰,地铁挤成相片,公交车排长龙乘坐的人少的现状。

  王秀鸽:对于我的工作性质来说,不调整最好,怎么调对我来说都比现在高不少。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