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修的第一条地铁是2号线 6问题帮你解惑

2014年10月10日 10: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当15条地铁穿过西安的地下,未来将会怎样?这两日,西安要建15条地铁的消息散播开来,期待之余,你会不会还有点小疑问?

  1.为什么1、2号线不按顺序修?

  自从西安地铁2号线从2011年9月正式开通后,这个问题就一直伴随着许许多多的地铁族。原本,按照市民传统的理解,最先开通的是1号线,或者最先修建的应该是1号线。但西安恰恰没有,最先开通的是2号线。

  为什么这样?实际上,根据2005年3月编制的《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确是先修1号线再修2号线,但由于西安市政府迁到北郊,西安整体向北发展的城市战略,以及许多人住在北郊却在南郊上班,南北交通压力比东西向的大,故而选择了先修建2号线。也就是说,规划与编制,是需要根据现实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为什么不把最先开通的地铁命名为1号线?

  调整可以理解,但很多人依然疑惑,既然先修建南北向的地铁线路,那按照开通的顺序,命名为1号线,不就可以了?

  这个思路,很有道理,但现实常常不以道理运转,因为道理之上还有规则。地铁线路的编号,是按照规划进行的。先有地铁发展规划,规划报批通过之后才能着手地铁修建前的各种评估报告准备。而从提出规划到修建,中间会相隔好多年,这当中城市的发展、交通压力等等各种因素影响,地铁并不能完全按照规划的1号线2号线顺序修建,甚至先规划不等于先建设,先建设不等于先动工,即便先动工不一定先完工。

  如果按照开通顺序编号,那么地铁线路将会发生混乱。因为被批复的规划线路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修改的。所以,西安第一条地铁的“荣誉”,就落到了2号线的身上。

  3.地铁编号有没有什么规律?

  根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方案,西安地铁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其主体网络形态呈棋盘+环+放射型结构。但这15条线路的命名编号,不是随意设计的,而是有一定的规律。

  地铁每条线路的编号是按照规划区域在城市中的作用命名的,顺序是先重点区域、再主要区域和最后规划涉及区域。比如1号线和2号线,就是城市东西南北发展的重点区域。

  4.地铁为啥不能按照规划顺序修建?

  宽泛的来说,影响地铁修建顺序的因素,有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市民出行的需要,有城市形象提升的需要,有交通换乘需要,有旅游发展需要。

  举个简单的例子,从西安北客站到咸阳国际机场的西安地铁机场线,规划编号上看晚于地铁4号线,但于2011年底就破土动工先进行修建了,其中的原因便是交通换乘的需要。

  5.为什么有的地铁线路规划得很早,但迟迟不动工?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到中国最神秘的地铁线路北京地铁3号线。这条线路1984年即被规划出来,但迟迟不动工是有原因的。一个大的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末,经济政治局势紧张便被搁置下来。其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关于奥运的线路优先发展。之后因为北京地铁6号线不断调整,从而导致原规划的3号线的一部分已经与现在的6号线合并(即成为现在6号线的一部分),所以3号线迟迟未能修建。

  当然,还有一个事实必须要提。在北京东四十条地铁站下面实际上修建了一个换乘车站,站内的装修完整保持了上世纪80年代的风格,按照原先北京3号线的规划,这个“幽灵站台”便是留给3号线换乘的。也就是说,上了规划的地铁线路,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会修建。

  6.为什么有的地方突然冒出一个规划外的线路?

  尽管西安地铁办相关负责人回应市民疑惑时提出,“目前该办还没有接到有关9号线和15号线的建设方面的正式资料,但对照由规划部门出台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可以看出未来这两条线路的大致走向”,以此解答了市民的部分疑惑。但不得不说,地铁修建不按照规划常规出牌,也时有发生。

  比如武汉地铁,主城区原本只规划了12条地铁线路,但去年年初突然蹦出了一个29号线,一时让很多人难以理解。当时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解释,根据武汉线网规划,主城区轨道线仅编号到12号线;而新城区规划线是从20号开始编号的,相当于给主城区轨道线预留了7条线的编号。29号线路便是主城区连接新城区的地铁线路。

  所以,修建29号线并不等于这个城市有29条轨道交通线路。而且有意思的是,29号线的命名也很讲究,“2”是指2号线,“9”其实是一个后缀,地铁29号线相当于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