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商人建72套别墅赠乡亲 镇政府称无利益交换

2014年11月29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别墅村

  距江西省新余市城区100多公里,有一个偏僻村庄叫熊坑村,在这个村里,有一栋栋新建的别墅,共18栋72套三层别墅,每套230平米,村里还建有食堂、篮球场等公共设施。目前,熊坑村村民已开始陆续装修入住。原来,从村里走出的房地产商熊水华等人,为让乡邻住上好房子,先后捐资3600多万重建了被洪水毁坏的熊坑村。

  京华时报记者韩林君

  探访

  贫困村民免费住别墅

  熊坑村村民熊先生一家是今年4月份入住新余市水北镇熊坑新村的。2010年当地发了一场洪水,自己家的土坯房被洪水严重冲毁。说起新别墅,熊先生很感慨,以他们家的经济能力,根本不可能建这样一栋二三十万的别墅,更不用说把家装修得这么精美了。现在,他们家只支付3万元就获得了房子的产权,村里还有8家经济更困难的人家,一分钱没有出也住进了别墅。

  熊先生说,装修的钱一部分是土坯房拆除得到的。以前的老房子面积大,新分到的别墅只有230平米,住房面积之间的差额,获得了20元/平米的补助款。因为熊先生过去的土坯房是村里最差的房子,比他家房子好的可以得到50-100元/平米的补助。

  水北镇党委书记周业金亲历了熊坑新村建设的全过程,他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别墅群是从村里走出的企业家熊水华、熊九仔、熊水生、熊习生共同捐资3600多万修建而成的。其中,房地产商熊水华一人捐资2600多万。

  熊水华等人还投资几十万设立了老年免费食堂,全村60岁以上老人的一日三餐食堂都免费提供。据介绍,投资食堂的资金现在已经成立了基金,资金借给村里的其他商人,收取15%到20%的年利息,用这些利息维持食堂的运营。

  习惯难改入住率偏低

  因为村子旁的蒙河5年左右就会发一次水,所以新村建设时,整个村子的地基被抬高了2米。

  记者在村内走访时发现,别墅目前的入住率只有30%左右。周书记解释说,这些别墅是去年年底建成的,依照本地的习俗,新房要晾至少一个夏天除去湿气才能入住。目前,有20%的新房正在装修准备入住。

  记者还发现,村内虽然通了网,但是没有一家家中使用电脑。绿化良好的别墅间常有村民散养的肉鸡走动。屋内虽然安装了空调,村民们却更习惯用冒着明火的煤球炉取暖。村内目前居住的多为老年人,他们在老房子里住了一辈子,生活习惯难以改变。为了实行人畜分离的饲养制度,建村时还特意建了一排平房作为家禽家畜的窝棚;但是,现在村民依然习惯把鸡鸭等家禽养在自己的院内,这样才觉得踏实。现在村子里的硬件已经很接近城市了,但是村民的生活习惯却还和城市有很大差距。

  调查

  镇政府称捐赠背后无利益交换

  熊水华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据村民介绍,1955年出生的熊水华是熊坑村走出去的最成功的商人,他家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木匠家庭。这些年,他为家乡做了不少善事。水北镇周书记说,熊水华做人非常低调。每次给镇里捐钱都不希望被别人知道,也不希望媒体予以报道。他觉得自己有钱支持家乡建设是理所应当的事。据村民们回忆,每年过年的时候,熊水华都会到村里转一圈,和村里老人聊聊天,看看村里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地方作为房地产开发商,有人质疑熊水华的捐赠行为背后,有没有和政府的利益交换。对于质疑,熊水华说,他可以保证和政府不存在利益交换。自己的公司在赣州,税收和审批都与新余市无关。自己的公司在新余市确实有两处楼盘,但早在重建熊坑村之前就已经完工开售了。自己捐钱就是单纯地想要帮助家乡的建设,回馈乡里。镇政府既然有推动重建家乡的愿望,自己自然也乐意捐款。

  水北镇的党委书记周业金证实了熊水华的说法。他说,其实在水北镇,有很多在外做房地产或者能源生意的企业家,他们都会捐钱给村里的老乡建新房子。只不过,像熊水华这样,一口气重建一个村庄是比较少见的。可能是因为熊坑村在2010年的洪水中损失确实严重,而熊水华算是水北镇最知名的企业家。“说句实在话,水北镇是传统的农业镇,真没有什么值2600万的资源可以和熊水华去交换的。”

         

 

阅读室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