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总产值"十二五"前三年累计净增1万亿元

2014年11月29日 17:09   来源:北方网   

    今年以来,天津市除了航空航天产业以外,节能与循环经济、重型装备、汽车(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云计算、石油化工、绿色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绿色食品等各条产业链构建都在积极推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航空航天产业链条工业总产值实现39.7%的增长,节能与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工业总产值实现40.4%的增长,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工业总产值实现17.3%的增长。这“十大产业链”组成的本市优势支柱产业2013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36万亿元,占全市工业的89.3%,同比增长12.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6.9%。在优势支柱产业带动下,天津工业近年来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十二五”前三年工业总产值累计净增1万亿元。

  以重型装备产业链条为例,本市建成临港经济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吸引中船重工、北车、南车、一重、太重、柳工等一批龙头企业进驻,天津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高铁、动车、轻轨、地铁全系列机车生产基地和造修船基地,初步具备建造30万吨级和50万吨级世界最大载重船舶能力。2013年,该产业链条共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385.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下一步,该产业链条将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机器人、3D打印、海洋工程等高端智能装备。

  物联网云计算产业链条则形成了以3G移动通信、高性能服务器、大容量存储器、宽带光纤传输、LED新型光源、3D显示等高端产品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天津目前拥有世界前列的“天河”一号超算中心、亚洲最大的腾讯云计算中心、亚洲最大的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神州通用数据库、曙光高性能服务器入围国家“核高基”。2013年,整个链条产业规模达到364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8%。

  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则形成以一汽丰田、天津一汽夏利及长城汽车三家整车企业为龙头,集整车、各类改装车、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贸易为一体的汽车工业体系,具备年产20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2013年,整个产业链条完成工业总产值185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本市下一步将加快大众、奥迪、爱信等一批自动变速器项目建设,形成300万台规模,并加快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邮政、环卫、警务、出租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绿色能源链条形成了绿色电池、光伏电池和风力发电三大板块,产品覆盖锂离子、镍氢、太阳能等绿色电池和电池材料、电池生产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形成了6亿只锂离子电池、3亿只镍氢电池、7吉瓦光伏电池和6吉瓦风电装备生产能力,聚集了力神、比克、英利、京瓷、歌美飒、东汽、明阳等一批骨干优势企业。2013年完成产值492.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9%。下一步,在绿色能源链条建设上,本市将重点推进动力电池、光伏电池及新能源自发电的产业化。

  绿色食品产业链条聚集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康师傅、中粮、京粮、华润、聚龙集团、宝迪、王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方便面产能位居全国第六,红酒、烟草、乳品、饮料等行业在国内均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地位,粮油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天津正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综合基地。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