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红树林湿地首届观鸟赛举行 看哪些鸟儿来深圳过冬

2015年01月19日 11:52   来源:深圳商报   

  参加比赛的家长带着孩子辨识鸟儿。

  红树林候鸟来过冬,架起三脚架遥控拍。资料图片

  2015年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亲子观鸟比赛日前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举行。由深圳市民报名组成的25个家庭队伍,近80名市民带着望远镜、拿着观鸟手册参加了这一比赛,孩子和家长一起看看哪些鸟儿来深圳过冬?

  200种鸟儿到红树林做客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深圳湾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每年9月到次年的5月,大量的水鸟在这条线路间迁徙,其中有一部分在深圳度过冬季,让深圳市民有机会欣赏到远道而来的候鸟。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共有鸟类约200种,其中23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如海鸬鹚、白琵鹭、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鹗、黑嘴鸥、褐翅鸦鹃等,其中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在此处的数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5%。

  据了解,本次观鸟比赛赛制完全自由,没有条条框框的规则限制,只要求每支参赛家庭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记录到观测多少种鸟类,观测到多的队伍为胜。同时,有兴趣的同学还可做好观鸟记录,不仅可为自己增加目击鸟种和观鸟经验,更可为鸟类科学研究提供准确信息。参赛家庭需要记下相关信息:日期、时间、地点、天气等。准确记下鸟名、数量,尽可能记录雌雄。遇到不认识的鸟种需要把观察获得的各种信息用文字或简图标记详细。

  看鸟儿是为了保护它们

  一位参加观鸟比赛的学生说:“我最高兴的是比赛的零门槛,在学习之余,能够更好地放松自己,同时能够认识自然,学习更多的自然知识。”

  “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玩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一位家长说,趁着周末,他带女儿来参加观鸟节活动,女儿参与观鸟体验、红树林湿地导览等活动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爱鸟护鸟、保护环境的知识。

  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观鸟节让更多公众参与,活动的互动性更强。“我们爱鸟护鸟的知识传播给对鸟类感兴趣的市民,尤其是针对年纪小的孩子,让他们从小懂得保护野生动物。”

  如今,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还很薄弱,此次活动增加了很多亲子活动,活动中的游戏、奖品及宣传册都与保护野生动物相关。他们希望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理念,以后能自觉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本次亲子观鸟比赛是2015年第一次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举办的观鸟季自然体验活动。比赛由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和深圳市观鸟协会协办。(管亚东 何飞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