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献策聚焦生态保护 让荆楚大地颗颗明珠璀璨

2015年01月27日 08:53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政协委员会上积极发言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乔奇 邬红波 叶纯 赵贝 雷巍巍 朱娟娟

 

  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拉开帷幕,来自荆楚大地的700余位政协委员身负重托认真履职,纷纷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从大会秘书处提案组获悉,截至26日下午,已收到340余件提案稿。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提案主要分为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文化建设类、社会建设类和生态文明建设类等五个方面,其中涉及民生、经济的提案占比不少,生态建设更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不少委员的心声。

关键词:湖泊保护

 

  千湖之省蒙上灰尘

 

  

  加快修复湖泊生态

  对于素有“千湖之省”之称的湖北来说,一个个湖泊就像一颗颗明珠,点亮荆楚大地。但较长时间来,因为管理无序、过度开发、保护不力等原因,这些明珠蒙上灰尘,面积萎缩、水质下滑、水生态遭遇严重破坏。昨日,致公党湖北省委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通过实施湖泊生态修复工程等举措,加强我省湖泊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提案中列出的一组数据显示,根据去年6月省政府发布的《湖北省湖泊保护与管理白皮书(2012-2013年)》显示,我省境内现有湖泊755个,湖泊水面面积2706.85平方公里,较上世纪五十年代减少了三分之二。同时,对308个湖泊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湖泊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其中98个城中湖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

  对这一现状,提案建议加快实施湖泊生态修复工程,改善湖泊流域水环境,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修复工程应采取划定保护区、河湖清淤、湿地保护与建设、生态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水体生态修复等措施,增强湖泊自净功能,维护湖泊湿地系统生态结构完整性。

  关键词:生态旅游

  

  擦亮古村落“名片”

  

  引进资本保护开发

  提起古民居村落,不少人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云南丽江、湖南凤凰、江西婺源这些久负盛名之地。而在湖北,能叫得出名号的古村落,似乎并不多。昨日,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一份名为《加大我省古民居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的提案,呼吁通过建立古民居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区等举措,加快我省生态旅游发展。

  提案中指出,省文化厅曾对全省古民居情况进行调查,在2007—2011年间登录在册的古民居共1541处,而且建筑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审美、艺术、建筑和旅游开发价值。然而,在古民居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上,仍存在很多困难,例如产权结构混乱、保护意识薄弱、经费严重不足等。

  为加大我省古民居村落的保护,提案建议通过制定《湖北古民居保护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文件,对古民居保护的土地所有权置换、产权转让、旅游开发、保护维修等加以明确,同时建立古民居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区,以恩施州古民居村落等为试点,打造一批湖北古民居村落的“名片”,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古民居村落的保护和旅游开发。

  关键词:新型能源

  

  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落实国家补贴政策

  从2013年开始,我国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光伏电站并网难、电价补贴等方面出台针对性政策,激励更多资金积极进入光伏发电领域。昨日,省政协委员、湖北民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谭建军建议,可引导和支持光伏企业,通过探索光伏发电按揭贷款模式、融投资模式、扶贫模式等扶持政策,为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用户牵线搭桥。

  谭建军介绍,在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2014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规划中,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GW,体现出政策对于发展光伏装机的导向意图。而在市场层面,光伏发电最重要的成本——多晶硅价格从2008年的每公斤400多美元,一度大幅下滑至每公斤20美元以下,制造环节成本不断下滑。

  他提出,应加大在我省尤其是农村地区光伏发电的应用,加快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不仅可以解决我省农村照明问题,还可以解决我省农村以电能替代传统煤炭、烧柴等污染环境的能源消费问题。同时,落实国家光伏发电并网、发电补助及增值税减半等扶持政策,让投资者直接看得见收益。

  关键词:生态教育

  

  开展生态道德教育

  

  让保护成社会共识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治理和保护环境,更重要的是普及和提升整个社会的生态文明理念,让重视生态保护成为社会共识。昨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纳入各级学校课程安排,让生态文明的知识普及深入下一代。

  据介绍,早在2004年我省就启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目前已有洪湖市的湿地保护教育、石首市的麋鹿保护教育和京山县的观鸟护鸟教育等典型代表。截至2014年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命名了两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共129所,我省就占16所,位居全国第一。

  但提案也提出,我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发展不够均衡,以示范学校分布情况来看,武汉市有9所,京山县有3所,洪湖市、石首市、十堰市、秭归县各有1所,其他地区还是空白。因此,提案建议尽早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列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内容纳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安排,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配套开发适合各地特色的生态道德教育参考资料乃至自编教材。

  关键词:水质治理

  

  加强汉江水质保护

  

  完善水环境监测网

  2014年4月23日,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氨氮超标,主要是由于汉川闸、汉川泵站闸抢排渍水造成汉江流域氨氮浓度超标,同时由于同一时期强降雨,部分农业面源污染源随地表径流进入汉江,使得每年该季节氨氮浓度略有升高。

  昨日,省民盟向大会提交构建汉江水安全屏障,保障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南水北调建成调水95亿立方米后,汉江干流水质虽同比保持稳定,但汉江中下游水质污染比上游、中游严重,且汉江水质变化对武汉市取水产生了影响。

  该提案提出,要加强汉江主要江段及支流的水污染治理。

  首先缺水地区要注意开源节流,还应建立汉江中下游水安全保护长效机制,以市为中心,针对已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结合本市的特点,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健全水安全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汉江主要江段及支流的水污染治理,强化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并结合水质保护监督管理的需要,加快建设和完善水环境监测站网,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以及水质保护决策支持系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