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坳隧道提前6年取消收费

2015年01月29日 11:05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月28日透露,从2015年2月1日零时起,惠盐高速盐田坳隧道取消收费。这是深圳最后一条取消收费的隧道,对于降低盐田港物流成本,提升港口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取消收费范围含隧道段及盐田港联接段

  据了解,盐田坳隧道为惠盐高速公路的一段,隧道主体及前后开放路段全长7.8公里。1995年,广东省物价局批复同意盐田港集团投资建设的盐田港联接段5.9公里纳入盐田坳隧道一并收费。

  2003年8月1日,深圳市政府颁发了《深圳市公路和隧道收费改革实施办法》,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撤销全市除高速公路以外所有公路和隧道收费站,盐田坳隧道收费站也在被裁撤之列。然而时至今日,盐田坳隧道收费站仍在收费,并成为深圳唯一一条收费隧道。

  多年来,深圳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区两会期间,提出取消收费的呼吁。1月28日,市交通运输委透露,惠盐高速盐田坳收费站将从2015年2月1日零时起取消收费(原定收费年限至2021年),取消收费的范围包含惠盐高速公路盐田坳隧道段和盐田港联接段。

  就取消收费与相关公司举行多轮谈判

  目前,盐田坳隧道由惠盐高速公司经营管理,该公司于1991年6月17日由深圳市政府批复成立,经营管理期限为30年。惠盐公司现股东分别为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和省交通集团下属的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3和1/3。

  市交通运输委1月28日透露,为回应社会各界呼声,该委从2012年开始参照路隧改革的经验做法,委托专业机构对盐田坳隧道未来的车流量进行了预测。

  在预测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按照收费现值法对盐田坳隧道的收费权益价值进行了评估,并会同市各相关单位和区政府就取消收费涉及的问题与惠盐公司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于2015年1月5日与惠盐公司及其股东达成一致意见。

  将加快沙河路与盐排高速立交建设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港是华南地区集装箱主枢纽港,取消盐田坳收费将大大降低盐田港的物流成本,提升盐田港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是积极落实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回应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拖车协会等团体的呼吁,缓解盐田港货柜车停车难所引发的社会矛盾。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取消盐田坳收费后,由于部分货柜车的转移,将一定程度增加惠盐路、龙岗大道及盐田后方部分市政路的交通压力,市有关部门和区政府将加快沙河路与盐排高速立交以及其他道路节点建设工作,完善有关交通标志,以缓解盐田坳取消收费对道路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记者 肖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