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 魏晓明)

2015年02月04日 11:27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魏晓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全市上下在中共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增长9.5%左右,增幅居全省前列;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00亿元,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600亿元,增长13%左右;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美元,增长25.1%,增幅全省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左右、10.5%以上,增幅分居全省第四和第二;财政收入迈上200亿台阶,完成230.8亿元,增长17.1%,增幅全省第一,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11.9%,首次降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全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顺利办成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和喜事,打造三个强市、建设美好安庆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年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结构调整扎实有效。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启动实施“5211”工程,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农业产业化规模以上企业71家,总量均居全省第一。耕地流转面积211万亩,流转率居全省前列。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66家、家庭农场1070家。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总量居全省第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首次过千亿,居全省第二。粮食总产258.6万吨,增产4.5%。工业经济提质增效。“2135”行动计划付诸实施,110平方公里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获省政府批准。环新轻量化铝缸套、泰发异辛烷、桐城新能源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旺旺五期、飞凯超纯氧化铝、怀宁瑞沃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开工,电厂二期正式核准。新开工标准化厂房558万平方米,建成273万平方米。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总量居全省第二。完成工业投资750亿元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增幅居全省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1%。前11个月工业利税287.7亿元,增长22.6%,分居全省第三和第二。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59.7亿元、增长17.7%,总量、增幅分居全省第三和第五。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在宜设立分支机构,场外市场挂牌企业41家。欧尚大型超市投入运营,上海新城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签约落地,红星美凯龙落户枞阳。五千年文博园二期基本建成。获批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4G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556电商产业园成为省级示范园区,阿里巴巴·桐城产业带上线运营,安徽国际电商产业园落户岳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近20亿元,居全省前列。游客接待量3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3%。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与中科院、东南大学等开展合作,建成实体研究院10家,新建院士工作站3家,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园。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04.3%,专利授权量增长76.2%,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

  (二)城市建设管理加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四规合一”,完成大宜城发展战略规划和24个专项规划编制。加强老城改造、新城配套,迎宾东路、祥和路、天柱山路东段建成通车,华中西路、黄土坑东路改造完成。人民路步行街建设基本完工。东围墙街等25条背街后巷改造基本完成。新建雨水管网75.9公里、污水管网53.3公里。完成61.6公里道路绿化提升,建成游园绿地14处。完成96个老旧小区2.5万户居民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投资25亿元建成市及8县(市)综合体育场馆,设施水平跃居全省一流。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加强城市管理,成功获批第三届省级文明城市,首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启动。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成。土地清理深入实施,4.5万亩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到位,得到省政府肯定,经验在全国推广。扎实推进环保创模工作,菱湖风景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全面展开,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开工建设,安庆石化碧水蓝天工程进展顺利,脱硫脱硝率首次达到95%以上。11个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774辆,关停超标排放企业11家,秸秆禁烧工作全省领先,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第四。节能减排任务完成。

  着眼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宁安城际铁路建设和安庆火车站改造进展顺利,岳武高速、望东长江大桥及接线建设加快,安庆至桐城、望江、枞阳一级公路城区段建设全面启动,国省道改造完成240公里,石门湖航道疏浚基本完成,安庆新港规划即将出台,天柱山机场改造完成,将于春节前复航。

  (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有序展开。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获省批准实施,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和地方海事(港航)体制改革完成,市农委等部门内设机构整合取得突破。实施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新登记企业增长47.8%。市级行政审批项目下放58项、冻结26项、取消7项,精简31.6%。工业、房地产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28、29个工作日,从拿地到开工分别只要3个月、4个月,在全省最短。市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由7大类减至4大类。开发园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42项,减少收费1亿元。城区79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取消7项、免收2项、降标28项,减轻企业负担2500万元。建立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收费项目从252项减少到86项,每年为企业减负9300万元,成为全省收费项目最少、标准最低、监管最严的地区之一。完成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全口径预决算。“营改增”扩大范围试点任务完成。积极跟进投融资政策变化,市级政府平台融资132亿元,超过前五年的总和,城市污水处理项目成为全国首批30个PPP试点之一。城区30个规模较小社区完成合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全部改制为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潜山、宿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功举办北京、上海、深圳招商活动,多次赴外地开展土地推介,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嘉寓节能门窗等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润晶蓝宝石、宿松智能电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利用市外资金620亿元。开放型经济有新发展。实现与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皖西南公共型保税仓库建成运营,国际航运公司马士基在宜驻点。富士康集团入主鸿庆精机公司。安庆口岸货运量71.4万吨,增长38%。

  (四)县域发展步伐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同步推进。桐城节能环保、望江纺织服装、宜秀健康食品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达到15个。县城、中心镇建设加快,潜山源潭、太湖徐桥等16个乡镇成为全国重点镇。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启动实施,城镇化率达到49.1%,提高1.3个百分点。美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中心村建设稳步推进,改造农村危房1.7万户、县乡公路268公里,加固危桥117座,乡镇农村清洁工程实现全覆盖,“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扎实有效。潜山、岳西、桐城成为全省美好乡村建设先进县,岳西县水畈村入选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岳西成为国家级生态县。潜山县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官庄村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推进精准扶贫,完成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实施172个整村推进工程,减少贫困人口12万。水利建设不断加强。下浒山水库施工准备工程动工,花凉亭灌区虎形潭渡槽重建工程开工。完成25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解决22.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5588”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全省领先。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46.8万亩,新增耕地2.3万亩。

  (五)民生保障持续提升。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7%。33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机制。大病补充保险全面实施。城市低保标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农村低保标准大幅度提升,初步建立“救急难”机制。实施“1+4”公共服务政策,城区新增社区服务机构29个、社工组织6个,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7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等项目。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下降。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9万套、基本建成1.5万套,城区建成还建房109万平方米。扎实推进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开通城区至海口镇等6条公交线路,城区乡镇公交实现全覆盖。物价保持稳定。

  (六)社会建设力度加大。节俭、圆满地承办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及残疾人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提振了精气神,展示了好形象,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黄金周·黄梅戏”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市文化馆新馆正式启用,市博物馆开工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建成23个社区文化舞台、26个农民文化乐园。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建设启动,完成290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9所。迎江区、大观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付诸实施。岳西、大观通过国家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验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实行,宜秀区基层医疗机构“先看病后付费”做法在全省推广。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33个、农村幸福院180个,市社会福利院新院、第一光荣院和桐城“家和尊养”老年护理院投入运营。市科技馆布展升级、免费开放。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市、县两级联合接访,进京非访、赴省集体访大幅度下降。“安全安庆建设年”活动成效明显,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城区油气输送管廊带隐患整治全面展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恐维稳、打击犯罪、遏制黄赌毒等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成为全省示范。军地联合救援队伍建设做法得到省政府肯定,并获南京军区好评。森林防火、殡葬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烈士陵园开工建设。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积极开展人民武装和“双拥”工作,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涉台、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进一步加强,气象、地震、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结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06件,办结率100%。健全政府学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市政府负责同志、市直部门负责人通过“1584”热线与市民互动,每月开展电视“百姓问政”。土地、规划、城建、投融资、公共资源交易机制逐步健全,征地、拆迁、安置制度不断完善。“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2.9%。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廉政风险防控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宜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安庆建设发展的中央和省驻宜单位、海内外友好人士,向在我市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增长乏力,新的增长动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的矛盾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社会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创新创造能力与新常态的要求还不适应;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对待,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