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 周德睿)

2015年02月04日 13:38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年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常德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德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

  坚持出实招,奋发干实事,努力求实效

  2014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人民一道,务实创新,砥砺前行,着力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扎实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干成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攻克了一批难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感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

  一、奋力稳增长进一步巩固在省内的位置,发展目标较好实现。坚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时研判,多措并举,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全省靠前的位置更加巩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20亿元,增长10%(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增长25%;财政总收入185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42元,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6元,增长11.4%。

  突出投资拉动。以项目扩投资、以投资稳增长,全年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民生项目投资分别增长20.7%、36.9%、48.7%。年初确定的50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29亿元,其中237个项目竣工投产;500个重大前期项目,有168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拓展消费需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0亿元,增长13%。旅游消费扩大,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梦幻桃花岛水公园完成主体工程,世外桃源古镇、江湖连通等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市规划展示馆、鼎城花岩溪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房地产消费总体平稳,电子商务、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养老、健康、文化等消费持续扩大。城市商圈、大型专业市场、物流园区建设提质提速,湘西北汽贸城、东星家居广场建设进展顺利。

  加强要素保障。重视做好资金融通工作,争取上级投资和项目资金230亿元;金融机构新增各类贷款152亿元;市本级新增城建融资230亿元;新设立金融机构17家;惠生国际在港交所上市。优化用地和征拆服务,共批回建设用地2.3万亩,较好地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1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56个,新增院士工作站5家,全年专利授权量1109件;全面启动“四个一”人才工程建设,为企业输送高端人才176名。

  二、引进和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取得可喜进展,园区攻坚成效显著。打好园区攻坚战役,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42亿元,增长10%。

  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园区新一轮扩规修编基本完成,中联重科千亿工业走廊规划、常德经开区千亿园区规划、芙蓉王现代新城规划抓紧编制。市县共投入60亿元,实施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建设项目262个,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200万平方米,建成110万平方米。全市园区新开工亿元项目61个,竣工投产亿元项目25个。

  产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江北城区企业“退二进三”,淘汰落后产能,全年完成技改投入396亿元,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落实“1115”工程企业“三特”政策,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壮大,芙蓉王品牌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在融资、用工、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难关、闯市场。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7家。

  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全球知名的清洁能源公司汉能集团、国内信息技术领军企业浪潮集团、中国文化旅游第一品牌华侨城集团、国内著名商业地产企业万达集团、新能源汽车银泰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成功引进;投资300亿元的忠旺铝材以及中国中车、中联现代农装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常德电厂一期、常德烟厂易地技扩改等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恒安纸业扩建、雨润食品屠宰、常德烟机技改、美华尼龙扩建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引进内外资总额551亿元,增长15.2%。

  三、抓住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的契机,城市提质再谱新篇。以超常的谋划、超常的组织,打好城市提质战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推介了常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经验。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基本完成高速公路环线内500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优化了城区空间发展布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建成太阳山通道,白鹤山、芦荻山和机场通道即将通车,桥南人防工程、柳叶湖环湖大道等项目进展顺利。“三改四化”深入推进,路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武陵桥、朗州桥、七里桥、柏园桥4座城市景观桥梁建成通车;水改强力攻坚,穿紫河、新河渠、护城河改造工程加紧施工;棚改稳步实施,改造城市棚户区10419户;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加快推进,丁玲公园建成开园,武陵阁步行城美化提质抓紧建设,城市亮化全面铺开,云计算中心、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数字防控、地理空间框架系统建成运行。全面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两项整治,城市卫生保洁水平有新提高。中心城区全年完成城建投入110亿元。

  城镇建设整体推进。各县(市)城区“三改四化”和城市创建广泛开展,“一主一副四轴”城镇发展框架逐步形成。津澧新城建设进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和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石门县澧阳大道、汉寿县龙阳大道提质改造基本完成,桃源县文化体育中心加快建设。临澧县新安镇、鼎城区蒿子港镇等17个镇成为全国重点镇,安乡县黄山头镇成为省际边界重点扶持镇。

  完美社区加速建设。各级财政投入2.8亿元,新建改建街道“一所一校四中心”、社区“一站一园一场五室”项目193个。推进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澧县的“改镇设办”工作,完成了部分社区区划调整。大力推行“3+N”治理模式,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获得中央综治委肯定,全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以武陵区为现场,推介了我市完美社区建设经验。

  四、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民生升温力度空前。打好民生升温战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262亿元,超过财政总支出的75%。省为民办实事28项指标全面达标,其中16项超过省定标准。

  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解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把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幸福常德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年投入资金7.7亿元,建设饮水工程281处,解决了15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长江流域农村饮水安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就业和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五类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2万人次,发放社会保障资金65.3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82元,农村低保扩面4.8万人,为全市5.7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5.5万户。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6所,建成了一批全省一流的示范养老机构。

  教育卫生三年攻坚取得实效。教育方面:共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46所,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34所,新建城区幼儿园44所。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实现“专升本”,常德智慧谷和湖南幼师高专、常德技师学院新校区加快建设。开展了首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的评选和表彰。高考成绩文科居全省第一,理科居全省第二。卫生方面:实施市县医疗卫生建设项目25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10个,市第一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竣工使用,湘雅常德医院、石门县人民医院、临澧县人民医院建设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提高。重大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处置有力。

  扶贫攻坚有力推进。开展产业扶贫、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全市共投入2.4亿元,对300个重点贫困村实施“六件实事”扶贫攻坚行动,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年内有11万人脱贫。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丁玲纪念馆建成开馆,城头山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百团大赛”、鼓书交流会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参加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我市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稳步推开。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审计、粮食、外事侨务、气象、防震减灾、档案、民族宗教、对台、方志、科协、贸促会、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加强,“双带双促”、“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我市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驻常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为抗洪抢险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大力开展平安常德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众安全感得到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加强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不断加强,食用油放心工程扎实推进。畅通信访渠道,加强领导接访和下访包案,推进事要解决,治理违法信访,实施“三调联动”,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五、抗击沅水流域超历史的洪水取得决定性胜利,“三农”工作持续加强

  抗洪抢险取得重大胜利。7月中旬,我市沅水流域遭遇了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灾害,发生各类险情1000多处,其中重大险情10多处。面对严峻的险情灾情,省市防指科学调度,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军民奋力抢险,取得了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没有因灾死亡一人的好效果。

  现代农业不断发展。粮食、肉类、水产、蔬菜等大宗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西湖西洞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开展了100个小型园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农业标准化、农业机械化、农业产业化建设加强,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新增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2家。

  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整合各类资金6.8亿元,大力推进“百村示范、千村创建、村村整治”行动,涌现了石门秀坪、柳叶湖太阳谷、桃源枫树、安乡出口洲等一批示范亮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禁止投肥养殖范围进一步扩大。

  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760家、家庭农场142家;流转耕地面积达到13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0%;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汉寿模式”得到国家推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六、主攻道路交通建设发展瓶颈,基础设施加快改善

  交通建设攻坚提速。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及电气化工程抓紧施工。桃花源机场扩建顺利推进。东常高速建成通车,益常高速大修工程竣工。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65公里,周家店至西湖、三岔路至临澧、澧县县城至卷桥公路和澧水艳洲大桥建成通车,石龟山大桥重建、国道319和207市城区改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公路529公里,实施病危桥改造112座。盐关码头国家二类口岸竣工运行。公路治超取得较好成效。

  水利建设势头强劲。全市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0亿元,是建市以来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加固堤防207处,整治病险水库88座,治理中小河流16条,更新改造大型泵站6处。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五年行动,扩容堰塘5.1万口,疏浚渠道2万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和改造中低产田15.6万亩。全省水利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能源建设步伐加快。桃源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建成了一批大型输变电工程,启动了西湖、西洞庭、桃源县地方电网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314个行政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建设“五县一市”天然气输配管道142公里。

  “两型”建设持续加强。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1个、重点减排项目82个,完成了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85.2%,比上年提升10.8个百分点。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67处,沅澧两水水质保持Ⅲ类以上标准。石门县纳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桃源县成为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汉寿县、澧县、安乡县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补偿试点县。新造林28.7万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扎实开展。

  七、突破城管体制下放等改革难点,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抓改革,省委、省政府部署的48项改革稳步推进,市里安排的10项改革顺利实施,承接中央和省里的6项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将18项职权事权、13个管理机构和各类人员3000多名下放到区一级,较好地理顺了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城市管理“一改四化”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69项,支持常德经开区推进二次创业、打造千亿园区。各区县(市)园区“一权两制一司”管理模式基本建立。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市一级投融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债务风险管控机制,支持企业开发经营性项目,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加快。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市县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启动。公路体制改革基本完成,财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等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