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间汽车隧道开通

2015年03月21日 14: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T2和T3航站楼间汽车隧道开通 两者间行车距离从10公里减到1.4公里

  连接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的汽车隧道3月19日正式投用。两个航站楼之间的摆渡车和保障车辆的通行时间原来在20至30分钟,穿行隧道后将减少10至20分钟。

  据介绍,这条汽车隧道直线连接两座航站楼,从首都机场跑道下方穿过,整体分南北两个涵洞,每个涵洞有两条车道,双向4车道,限速25公里/小时。在使用初期,该隧道只允许机场内部的通用车辆、摆渡车和机组车通行。

  此前车辆需要行驶10公里,绕过飞行区。使用该隧道穿行于两航站楼之间,距离缩短到1.4公里,将可节省10至20分钟的行车时间。

  “投入使用后,旅客转机或转场可以直接在控制区内进行,避免了进行二次繁琐的安检和减少登机流程,极大缩短旅客的转场时间。”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在T2、T3两个航站楼之间的转机旅客只能通过航站楼外的摆渡车进行中转,车程在20至30分钟之间,行李需要自己搬运,并且由于需要走出安检区域才能乘车,每次转机、再乘机时都需要重新进行安检。

  据了解,两个航站楼间转机乘客免二次安检的具体实现流程、哪些旅客能够享受等细节目前还在制定中。

  首都机场共有3条跑道,每天平均有1650架次航班起降。而这条汽车隧道又恰恰横穿机场腹地的中跑道下方,这给工程在机场“不停航”状态下的施工带来了很大挑战。

  首都机场高密度的航班起降,必须严格控制上方机场中央跑道的沉降。据了解,在全长1.4公里的汽车隧道中,有232多米需要在地下“暗挖”。暗挖部分,箱涵结构的外皮距离跑道表面仅有4米多,这在国内外机场建设史上均无先例可循。

  “一般地铁施工沉降精度在30mm范围内,这个工程的两部分却需要控制在6mm以内和18mm以内。如果超出沉降规定允许值,就可能引发不安全事件。”从事暗挖工程十几年的该工程施工队负责人说,此次工程建设是一种极致的挑战。

  为达到沉降精度控制要求,工程建设期间,中跑道两侧建立了两个激光监测基站,利用监测仪实时监测跑道沉降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和事故提出警报,确保飞机起落安全。同时对暗挖隧道进行监测,收集隧道位移和受力数据,掌握结构实际状态的变形和受力状况,以利于修正设计,实现动态设计,确保安全。(孙奇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