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已具雏形 明年上半年可投用

2015年02月03日 07:07   来源:重庆日报   

建设中的重庆机场T3A航站楼。记者 罗斌 摄

  2月2日下午,重庆机场东航站区偌大的建设工地上,数百辆施工车来往穿梭,上万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数十几架塔吊不停地运转——作为机场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T3A航站楼土建工程已完成90%,已具雏形,预计今年底即可基本建成,2016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从2003年到2014年,重庆机场实现了单跑道、单航站楼向双跑道、双航站楼同时运行的跨越,并启动了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项目建设。后者作为我市、民航局“十二五”重点工程,是我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际贸易大通道、助推我市五大功能区域建设的核心项目之一。

  该项目按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年飞机起降37.3万架次的需要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30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3800米×75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8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新增停机位94个;10万平方米的北货运区;20万平方米的东工作区及空管、油料等配套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T3A航站楼主楼和指廊土建混凝土结构基本形成,土建工程总体完成90%,正在进行屋面网架大面积吊装施工。

  第三跑道工程正在进行大规模全场土石方平场施工,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完成50%。工作区配套项目建设也全面铺开,部分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已完成。

  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正在进行城铁、地铁段土石方开挖及隧道混凝土结构施工,土石方基本完成。

  据了解,东航站区建成投用后,重庆机场将拥有70万平方米航站楼,实现3条跑道运行,拥有年旅客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55万吨,可起降目前全球最大客机A380。届时,重庆机场将成为中西部连接世界的空中门户、亚太地区重要的货运枢纽、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探秘T3A航站楼

  正在建设的T3A航站楼,其吞吐能力是现在T2航站楼的2倍。除了大之外,这个航站楼还有哪些新特点?记者为读者提前打探。

  “自助值机、行李托运”一体的自助设备系统

  据了解,T3航站楼建成后,将引入集“自助值机、行李托运”于一体的旅客自助设备系统,对于缓解旅客值机压力、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打造“智慧空港”,为旅客提供综合服务信息系统

  T3航站楼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一座“智慧空港”。届时,重庆机场将开发出一套旅客信息服务系统,基于手机APP为旅客提供多种综合服务信息,包括航站楼服务设施的分布、航班信息、乘机流程、民航公告等。

  系统还可进行线路引导,对登机口、值机柜台、餐饮店、购物店等各种目的地进行导航。

  停车场引入“反向寻车系统”

  综合交通枢纽停车场管理系统将采用视频车牌识别技术,对进入每个车位的车牌进行识别,实现车辆的精确定位,旅客寻车时只需在查询终端上输入车牌号,即找到车辆位置。

  旅客步行平均距离400米

  T3航站楼虽然大,但在设计上充分考虑旅客进站、出站、换乘、候机等活动规律,旅客办理登记手续后至登机口平均距离仅400米,在航站楼内活动的步行距离短,花费时间少。 (记者 曾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