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边城美丽纪事:山水为底雕琢“童话世界”

2015年06月1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童静宜 奚金燕

云和高速入口处的城堡群 奚金燕 摄

云和新建路童话街区 奚金燕 摄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座理想之城,也许是梵高画布上的阿尔,有着油彩般绚烂的花海,又或许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风情万种……随着社会的发展,丰盈山水和温润文化似乎成了现代城市越来越稀缺的“美丽密码”。

  为让理想走进现实,一项“美丽计划”在浙江云和悄然启动。这座曾被外界冠以“欠发达”标签的小县城,以山水为底色,以童话为蓝本,悉心描摹着一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美丽县城”画卷,一画就是两年……

  山区小县的“美丽计划”

  提到城市,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犹如巨大的钢铁森林,里面住着一群寂寞的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正在面临着转型之痛,雾霾、就业困难、交通拥堵一系列城市病问题愈加突出。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口,中国的城市化已然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山水中有童话、童话中有美景,走在城区就像走在景区中。”日前,记者来到浙江云和发现,这座曾被外界冠以“欠发达”标签的小县城正在向“巧而精”靠拢,昔日迎宾大道上乱堆乱放的垃圾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心旷神怡的草坪、木玩和花境,而这一场嬗变就是始于一项“美丽计划”。

  云和有两张金名片,一张是山水生态,云和的森林覆盖率达80.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6%,被称之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后花园;另一张就是“中国木制玩具城”,当地约有3万人从事木玩产业,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木玩市场。

  山水和木玩,前者是自然手笔,后者是人类制造,这两样看似画风各异的元素却在云和孕育生长,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卷。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云和调研时,赞道:“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从此,这九个字也成为了云和发展之路上的宝贵箴言。

  围绕“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的城市定位,2013年,一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生动实践,一场改变城市面貌的“美丽县城”行动,在云和的青山绿水间徐徐展开。

  布局之美:巧而精凸显童话特色

  “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盲目复古仿古、大拆大建之下,中国的许多城市如同“一母同胞”,难觅沉淀的文化基因。

  为拒绝千城一面,提高县域识别度,云和将童话元素嵌入了城市的每一条街、每一处转角,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的城市化之路。

  今年55岁的严冬山是地地道道的老云和人,在云和县城呆了一辈子。“云和地方小,历史也久,其实很多地方太破了,也太旧了,都已经跟不上时代了。”老严原以为,自己会守着一成不变的“老云和”慢慢老去,然而改变却悄然发生了。

  2014年,云和启动“四改造三提升”行动,按照欧洲经典小城镇建筑、积木与玩偶等立面设计风格,对47幢沿街建筑、15家企业厂房和38幢民房进行立面改造,着力创造精致的节点和唯美的天际线,彰显城市形象特色,让童话的元素蔓延在小城的每个角落。

  新建路是云和的主要商业街道,也是这次改造行动的“主战场”,两边商铺林立,人行道狭窄,尘土飞扬,路面坑坑洼洼给出行带来不便。在建设之初,曾有人质疑“云和这么小的地方有没有必要这么搞?”、“这样的城市建设会不会是面子工程?”

  然而随着改造的推进,眼看着一幢幢杂乱无章的房子全部穿上了“童话新衣”,新规划的童话街区已初具雏形,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到新建路吃吃逛逛,沿街店铺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蓝色穹顶的中国邮政大楼、地中海式风格的银行、墙体外种满鲜花的餐厅……看着焕然一新的新建路,老严乐呵呵道:“以前房子太旧,看着很压抑,现在政府这么大力度进行了改造,虽然还没全部完工,但能感受到路面更宽了,两侧的房屋更整齐、漂亮了,这样光看看也是舒服的。”

  如今,走在云和的大街小巷,你可以发现到处都洋溢着童话的色彩:卡通的休息椅、“毛毛虫”公交停靠点、“城堡”学校……就连路旁的变电箱上也都手绘着精美的童话故事。走进云和,便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

  生态之美:山水为底描摹城市轮廓

  有人说,一座城市如果有山水相依,一定是个幸福的城市。对于云和来说,幸福的秘诀正是在山水之中。

  “山水是最自然的颜色,好的生态环境会给云和起到一个添色的作用。”在云和县委书记张建明看来,“真山水”与“新童话”互为内容与背景,“在整个童话世界打造中,我们不能破坏山水,反而应该促进两者互相融合。”

  在这样的信念下,云和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新型城市化工作中,以“山水”为底色,以“童话”为蓝本,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云和美丽县城独有的山水风景。

  入梅前的云和总是格外地慵懒,似乎还未从春困中苏醒过来,安静得出奇。浮云溪畔三三两两的人信步随行,河面上波光粼粼,河边那些不知名的老树摇曳着仪态万方的身姿,焕发出郁郁葱葱的色彩。据云和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伟介绍,这些老树原本被围墙围着,处于“深闺”之内,在“浮云溪”景观带改造过程中,为了保护这些大树,他们通过“拆墙透绿”,才改造成了现在假山嶙峋、流水潺潺、绿树成荫的街头美景。

  如今,被用心呵护的浮云溪已经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沿着绿色塑胶铺成的游步道,走过婉转的九曲桥,路过悠悠的水车,路过还在铺设之中的四季花田,不过一刻的时光,却将云和的木玩童话文化、田园农耕文化、地方民俗文化一一领略了个遍,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碰到幼儿园小朋友倾情表演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话剧。

  如果年底再来,除了能看风景,说不定还能感受最原汁原味的“老云和”文化。据云和住建局局长毛晓伟介绍,目前云和正在谋划“采真里”区块,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对旧城区块内的一些古老建筑进行改造,开设一些民俗和酒吧,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真正实现把人“留”在云和。

  趁着岁月静好,不妨来云和走走,或徜徉古街,或漫步溪畔,摇一把芭蕉,看寒来暑往、花开花落,千般风情,万般选择,总有一种云和味道独属于你的“理想之城”。

  人文之美: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

  作家贾平凹说,最好的风景是在街头看人。在云和街头,看人的风景,花开正红,人情正浓:入新居时,邻里问候之亲切;过马路时,车辆礼让之主动;等公交时,乘客排队之有序;遇困难时,义工帮助之温暖……

  这让人心动的文明图景背后,却是云和的独特思考。

  “城市建设不是修桥铺路造房子就可以了,新型城市化要以人为本。”在张建明看来,城市的美分形式和内涵,城市化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老百姓的道德素养,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活理念,一个城市只有同时具备了自然美和内在美,才能称为“美丽县城”。

  在云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代号:“老李帮忙团”,他们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爱管“闲事”,哪里有困难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在云和,也有这样一种情怀,舍己为人。就在年初,救火英雄毛征伟两赴火场救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太太,却任由自己辛苦攒钱买来的车子被烧成空架,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就是这样的云和人,“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平民老百姓,不论贫富也无关身份,在云和这座温暖、友爱、处处散发着正能量的县城,人人帮贫扶困、乐于助人,用小爱凝聚起了“向善”的力量。

  城市因风景而美丽,因人而温暖。如今,云和城正在以“山水”为底色,在这一底色上做好“新童话”与“老云和”的结合文章,续写“城市”与“人世”的温情故事,让这座浙南边城更美丽、市民更幸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