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便捷服务佳 四川企业给简政放权"打一百分"

2015年07月04日 09: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今年,四川省将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

  日前,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四川“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查,调查显示,调查结果显示:98.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简政放权”,对当前“简政放权”的满意率达92.8%,对行政审批、资质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等“简政放权”的主要改革措施及优化服务政策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

  那么,四川企业到底享受到了“简政放权”带来的哪些便利呢?四川新闻网记者对部分企业进行调查采访发现,让大部分企业项目经办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审批事项少了,所需时间短了,办理更加便捷”。

  在政务大厅每一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间及收费都有明确规定,公开透明

  企业说:现在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理 时间变短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受访者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满意率为94.0%,改革成效比较明显。调查显示,对于与以前行政审批相比较,62.1%的受访者认为“审批事项少了,所需时间短了”。

  “我们公司项目刚刚成立,需要走哪些部门、提供什么材料完全摸不着头脑,但是走进政务中心,很快就知道需要怎么办了。”四川丰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肖何告诉记者,自己作为项目经办人很明显感受到了“简政放权”后的各项便利。“比如,走进政务大厅,就会有代办窗口,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所有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到哪些部门进行办理,遇到问题时也可以直接找代办窗口的工作人员,相当于一站式办理。”

  对于这样的一站式办理,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四川东方水利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办人李强。他告诉记者,“简政放权”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简化了企业的各项审批流程,也为企业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之前,我们公司要办一个项目,单位需要开证明,盖很多个章,工作人员需要反反复复跑几趟政务中心。现在,在政务中心的公开窗口,会有专人管理,只要资料齐全基本上一次性就能办理好。”

  此外,让各个企业感受较深的,还有办理项目的效率越来越高了,相对的,也给企业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比如,我到工商部门办理某个项目,只要资料是齐全的,工商部门承诺会在10个工作日内审批,但是往往只需要3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四川丰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肖何告诉记者,如果需要5个工作日审批好的项目,往往2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好,都没有超过审批服务项目的承诺时效,反而提前了很多。

  企业正在政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企业说:大部分审批项目不收费 收费项目公开透明

  对于项目的收费问题,也有了明显改善。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受访者对清理收费的满意率为90.6%。

  李强告诉记者,现在的各项收费表示都非常公开、透明,并且在网上都能查到。“大部分审批项目都不需要收费,几乎都是免费的。”

  据了解,在《四川省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中,对于公布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涉企收费有了明确要求。方案中要求,四川将公布全省收费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一律取缔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不过,李强也表示,自己也曾在不同城市政务中心办理相同事项时出现过“一地不收费,一地收费”的现象。对此,李强也建议,四川省应该对全省收费项目进行统一规范,并建立完善的监管平台。

  在政务中心门口,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企业可以查询所需资料

  企业说:不摆“高架子” 政府服务真的好

  《四川省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中规定,政府部门要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着力优化政府服务。转变观念,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要全心为人民服务,主动作为。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政府优化服务的政策的满意率为95.4%。不少企业都觉得,现在政府的服务真是好。

  在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一名前来办理项目审批的企业员工告诉记者,“现在工作人员态度真的好很多,问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回答,而不是推三阻四。”对于政府部门的优化服务,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四川东方水利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办人李强,李强说:“现在到工商部门办理审批,工商部门的人员还要指导我怎样办理,一点也不摆‘高架子’,办事情方便了很多。”他表示,以前涉及审批事项不仅复杂,还经常遇到部门“摆架子”。李强觉得“简政放权”后让企业发展的阻碍减少了,积极性随之提高,不断激发着企业的活力。“如果要我给‘简政放权’政策打分,我打一百分,真的现在太方便了。”李强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