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四川企业看好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

2015年05月07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余里 冯昌勇

  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2015年四川力争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以上,确定30个对外承包工程和20个对外投资项目集中突破,并鼓励有条件的四川企业在俄罗斯牵头筹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俄罗斯横卧在亚欧大陆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向重点国家出口重型机械,四川宏华集团俄罗斯公司坦言,公司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受益者,也因为有了这样的宏大背景,以宏华为代表的川企依然有信心驻守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

  集团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宏华集团是专业从事石油钻机、海洋工程及石油勘探开发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总装成套的大型设备制造及钻井工程服务企业。

  “我们这种行业和产品,受到政策的影响很大,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俄已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和卢布直接结算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国家的重大政策和战略构想都显示,俄罗斯的市场前景会比许多人想的更恢宏。”四川宏华集团俄罗斯公司总经理闫宾说。

  “俄罗斯的经济,我们感觉差不多每十年就要大动荡一次。但我们还是有信心,毕竟这个市场有这么大。”闫宾说,“这么多年和俄罗斯人做生意,他们有一个特点,很讲感情,很重义气。在最困难的时候你陪着他们,度过了困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你,他们不会忘记。”

  和宏华集团一样,很多四川企业选择了留在俄罗斯坚守下去,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市场遗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相信俄罗斯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

  “我们公司做过详细的调研,俄罗斯目前的石油钻机里60%到70%属于老旧产品,十年之内会更新淘汰,至少还有2000套设备的空间。”四川宏华集团负责整个俄语区的高管刘卓说,自己在俄罗斯待了7年,宏华出口的整机不到200套,按照这个数据,未来还有10倍的增长空间。“除了购买新的整套机器,很多购买我们产品的客户未来5年内也要开始接受保养、维护服务了,虽然这个服务费和购买整机不能比,但依然是一个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4年1至12月,成都与俄罗斯进出口总额93707万美元,增长19.23%,其中出口88268万美元,增长14.27%,进口5439万美元,增长303.05%。

  作者:余里冯昌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