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一带一路"下两岸自贸合作需新动力新思维

2015年07月09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中新社上海7月9日电 (记者 李佳佳)“无论未来怎么发展,两岸自由经贸合作的取向不会变”,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9日在第二届两岸自由经贸区合作论坛上对中新社记者说,改革开放的过程、经济转型的需要以及“一带一路”规划的展开,使两岸自由经贸合作的话题变得更有延续性。

  长期以来,两岸在要素结构上的互补性和在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性,成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和推动产业合作的重要基础。不过,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两岸经贸合作方式的调整,原有的合作模式也在出现新的变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认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合作有着新空间,需要有新动力、新思维。

  于信汇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两岸必须寻找新的合作动力,从区域发展来看,在国际竞争中两岸完全有条件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更加有效的合作关系,以便在全球经济中共同确立有力的竞争地位。

  “两岸合作不仅只是简单的一种项目投资与利益的争取,而是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进行新的战略布局”,于信汇说,两岸自由经贸的合作应初步改变合作方式,向着两岸合作,共同创造全球销售新的模式转变。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推动行业和企业,进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度整合,以共同提高国际竞争力。

  虽然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迟迟未能出炉,不过出席当天论坛的台湾智库人士对两岸自由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仍旧表示乐观。

  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尹启铭更多地是站在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待两岸自由经贸领域合作的主题。他认为,两岸之间怎么合作,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沟通平台,“大家共同策划,这才是合作的第一步”。

  尹启铭说,在“一带一路”的新商机面前,两岸在自由经贸领域的合作要找准对接窗口、设立沟通平台、共同策划项目、规划推进路径、寻求政策突破,“各个试验贸易区应该量身定制,根据各个片区发展的产业,有不同的产业突破。……各自贸区要差异化、互补,自贸区的政策决定于它的定位,决定于它的发展条件,决定于它产业发展成功的关键因素。”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则在两岸经贸的结构下面,阐释了大陆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对台湾的启示。吴中书认为,台湾虽然在拓展经贸领域有些经验,但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途径,降低物流成本;台湾同样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所以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推行,拓展市场,实现产业升级。“台湾善于国际经贸合作,假设能够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在产业和法律制度的国际接轨方面,应该是有所助益的,”吴中书说。(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