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河南使命:构建枢纽打造战略支点

2015年07月10日 01:24   来源:河南日报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之后,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枢纽之城”的发展蓝图正在抓紧绘就。

制图/党瑶

  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习近平

  □记者宋华茹董娉李林

  千年古丝路,悠悠新驼铃。沧海桑田,不论运输方式如何变得更加快速,不变的是那永恒的“丝路之魂”。“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之后,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枢纽之城”的发展蓝图正在抓紧绘就。

  郑州,与世界对话,显枢纽本色。一座航空港架起“空中丝路”,185条航线覆盖除非洲之外全球主要经济体;一趟郑欧班列,沿“陆上丝路”,经乌鲁木齐、中亚,直至德国汉堡,让河南激活丝绸之路经济带源头活水……天上地下,郑道“通途”。

  新丝路下“新”思路

  “中国之中”的地缘优势,是河南的天赋优势。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给出了“新”思路。

  2014年初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殷切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视野在变、格局在变。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实现跨越崛起提供了重大机遇,以郑州为依托,河南打造国际性内陆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步伐开始加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由“走”到“飞”。

  省委书记郭庚茂那句“建设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是打开我省现代化之路的‘命门’,更是巩固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地位,推动区域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战略指向的话,在全省经济发展过程中贯彻始终。

  省长谢伏瞻提出,河南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当前,我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做到“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通过建设无水港,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推动陆海相通,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通过提升郑欧班列运营水平,形成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强化郑州航空港国际物流中心作用,以航空网络联通全球,建设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运输通道和中心枢纽,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