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在长三角地区发展遭遇三大“瓶颈”

2015年07月14日 02:12   来源:新民周刊   

  或有店无客、或人员参与度低 众创空间发展遭遇三大“瓶颈”

  有些众创空间或“有店无客”,或人员参与度很低,长期保持活跃参与人数相对都不太高。日前,在陆家嘴创业街区揭牌仪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受邀研究人员、同济大学MBA学员周宣伯发布了《长三角地区“众创空间”调研报告》,指出制约众创空间发展的三大“瓶颈”。

  众创空间长三角发展很快

  周宣伯介绍道,调研主要针对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宁波、南京等几个重要城市的“众创空间”,并参考全球创业观察(GEM)等框架设计了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了中国(上海)创业者实训基地、上海创智天地InnoSpace、上海腾 讯创业基地、复旦大学科技园,同济大学科技园、上海交大科技园、上海创客中心新车间、浦东张江蘑菇云、西湖创客汇、宁波NexMaker、宁波中科院创客空间、南京米立方等几十家机构。同时,向这些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的创客、创业企业、机构管理者以及参加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创业项目路演、创业者沙龙等活动的创客、专家及企业等发放了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长三角的“众创空间”发展很快,不仅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苏州等创客聚集度较高的城市出现,在绍兴、嘉兴、扬州等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兴起。在上海,不仅出现多个由专业人士建设和运营的“众创空间”,还由政府部门支持建设了70多个社区创新屋,并率先在区域内成立了众创空间联盟。

  “有店无客”成发展窘境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众创空间”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调研团队发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有些众创空间或“有店无客”,或人员参与度很低,长期保持活跃参与人数相对都不太高。针对创业者、创客所进行的调查表明,出现这种状况并非偶然。

  众创空间的综合环境评价发现,有三个因素被列为发展瓶颈:第一,首先就是难以低成本地获得创新创业资金支持,获取信贷机构贷款、政府采购项目支持、政府研发及创新经费资助的得分都较低。“真正解决创业企业级创客的资金需求,有赖于专业化的天使投资人队伍,企图通过政府、信贷机构等解决创客的资金需求根本不现实。硅谷创业生态中不仅有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更为可贵的是有比创业者更专业、具备风险识别和排除能力的天使投资人。”周宣伯介绍道。

  第二,创新创业的专业化培训水平低。创客有普遍的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和培训需求,而社会现有服务能力不能有效满足需要,而这一原因在于我们长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化重视和尊重不够,总是企图通过“拉郎配”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三,配套服务不到位,办公环境成本高、宽带网速慢,难以获得有效的技术知识信息支持,缺乏产业链或产业生态的支持等。

  互联金融创业街落户陆家嘴

  众创空间的发展瓶颈也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日前,记者从陆家嘴管委会获悉,刚揭牌的陆家嘴创业街区正在构建线上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线下路演活动、导师辅导、融资对接等多层次创业生态体系,将打造成为陆家嘴创新创业大平台。

  陆家嘴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街区还将深入推进新兴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和种子基金、产业基金,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融资、清算、交易等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流的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的创客空间。

  从哈佛毕业的吴信宏,带着他的团队,成为入驻陆家嘴新兴金融创业街区的第一家企业。“对于我们而言,既看中办公空间是否兼具各种创业资源、物美价廉,更希望获得切切实实的创业辅导,精准匹配的资源输送。”吴信宏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