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上海、南京、杭州位列前3

2015年07月04日 09: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在上海社科院联合新华网、新华社上海分社等在沪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报告中获悉,报告对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15+1城市(1为台州)的59项可量化环境绩效指标进行了排名。

  每经记者 夏冰

  环境绩效管理是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的一种有效的方式。环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关键政策领域。人们越来越要求政府使用定量的计量方法,来解决污染控制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绩效表现。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在上海社科院联合新华网、新华社上海分社等在沪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报告中获悉,报告对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15+1城市(1为台州)的59项可量化环境绩效指标进行了排名。根据报告,城市的环境绩效包括生态系统健康、绿色发展进步和环境治理能力三个方面,上海、南京、杭州、苏州、舟山、无锡等城市的环境绩效在长三角居于较高水平,四年中(2010-2013年)基本高于16市的平均水平。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在回答“为何要聚焦长三角这样一个区域时”指出,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引领区域。上海自贸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长三角地区也提出了新要求。长三角既面临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据介绍,《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环境绩效管理体系研究”的部分中期研究成果,报告通过定量计量的方法,帮助相关部门精确“诊断”环境治理的薄弱环节,为长三角城市群未来的环境治理和合作指明方向。

  “投入很大但成效不够显着,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周冯琦称,从指数的研究结果看,环境压力是长三角城市群面临的共同问题,但机遇和希望也在涌现。当前,15+1城市已出现经济增长和污染排放脱钩的态势,城市经济总量和人均GDP持续增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2010年以来,15+1城市的资源环境效率不断提升。

  指数报告认为,长三角各城市虽然分属不同的行政区,但生态环境具有整体性。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靠自身都难以彻底解决,需要长三角区域政府间的密切合作。

  “因为15+1城市是俗称的长三角经济联合会首批的15个城市。这些城市在长三角地区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仅经济总量比较大,且城市之间的发展水平比较相近。同时又面临相似的生态环境问题。长三角15+1城市生态环境具有整体性。因此,关注长三角15+1城市的环境绩效对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地区的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周冯琦如是解释。

  同时,指数报告也指出,当前长三角区域的环境要素市场处于相互分割状态。如碳交易、排污权交易市场,没有跨省之间的交易,也没有省内跨市的直接交易,影响环境要素市场的功能发挥。未来在生态补偿、区域合作和部门联动等方面,长三角区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探索。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