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惦记的松江火车站暂时不拆 电影《站台》曾在此取景

2015年07月15日 14:59   来源:解放网   宋 杰

  “最文艺的火车站”要拆了?近日,拥有百年历史的松江火车站不久或拆除的消息开始传播。曾在该站取景拍戏的贾樟柯近日也曾发微博打听松江火车站的消息。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站短期不会拆,暂时只是松江区的一个远景设想。

  虽然暂时不会拆除,但松江火车站这个百年老站确实已经有些落寞,而且解放前建成一直保留使用的松江火车站老站屋,在上世纪末已被拆除重建,现在的松江火车站其实是“更新版”,文艺范已少了很多。

  松江发改委:只是设想,前期准备工作也没开展

  6月29日,导演贾樟柯发布图文微博,询问一个火车站是否还在。从图片上看,导演询问的即松江火车站。据了解,2000年贾樟柯曾在此取景拍摄《站台》。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对这座老车站的怀旧潮。众多网友评论松江站仍还在,坐9号线到醉白池站下步行2分钟即可抵达。更有网友表示,前一段还看到有剧组仍在那个车站拍戏:“上周回学校,还从上海南站坐车抵达过松江站,但这个车站真的有些破旧了。”

  “这个车站不久可能要被拆除了。”昨天更有网友曝出,为减轻铁路对松江老城区的分割效应,松江区正准备将沪杭铁路南移至高铁松江南站的位置,实现两站合一,松江站的最终命运也是被拆除。该消息让大家从“怀旧变为惋惜”,再次引发热议。更有人呼吁,这座百年历史老火车站被誉为“最文艺火车站”,应变身博物馆,铁路如果搬迁,车站应保留。

  对此,晨报记者采访上海铁路部门获悉,暂时没有任何松江火车站搬迁的规划消息,目前该站仍在运营。今年7月最新运行图调整后,上海南站还有不少新车次经停松江站。

  记者随后从松江发改委了解到,松江城区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发展过程中现在确实存在两个瓶颈,一个是沪杭高速将松江新城和松江老城分割开来,另外一个就是沪杭铁路。沪杭铁路位于松江老城区的最南端,由于铁路线的分割,铁路线的南边基本没有任何发展。前几年松江高铁南站启用,松江区规划发展松江南站周边区域,但由于沪杭铁路将城区和该区域分割开来,一时难以施展手脚。

  松江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铁路规划,松江南站还可能建设开往湖州的城际铁路,所以松江区和相关专家都提出将沪杭铁路南移至沪杭高铁临近的位置,和沪杭高铁平行,松江火车站也可和松江南站合二为一。这样松江南站将成为沪杭高铁、至湖州高铁和沪杭铁路的一个枢纽站。同时,也将会让松江城区和拟发展的南部地区连成一片,更有利于融合发展。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该设想属于远景设想,暂时还没有规划出炉,能否写进十三五规划还难以确定。而且即使编入规划,能否得到相关部门审批也是个未知数。该人士说,铁路建设涉及铁路等多个部门,可能需要国家发改委层面的批复,现在前期准备工作也没有开展,设想的实现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记者现场探访:站里站外“年代感”浓厚,每年都有剧组来取景

  “这地方还真的有点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记者昨日13时多来到松江火车站,同事一下车就说。记者驾车到站前小广场附近时,还未看到“松江站”三个字,候车厅被门口高高的大树所遮挡。走进只有几十平方米大小的站前广场中央,该站的轮廓才清晰起来——黄色外立面的两层主体建筑,搭配白色花纹立柱,很有年代感。走进候车大厅,里面5排座椅上竟然坐满了旅客。昨日天气炎热,看似简陋的候车大厅却有丝丝凉意,抬头一看候车厅竟然使用头顶吊扇,更是马上有了一种穿越感。

  “我回贵阳,每次都是这里乘车。”在松江打工的小陈正在候车。他告诉记者,除了春运时买不到车票到南站乘车外,他每次回家都是松江站乘车的。“虽然车站旧了点,但感觉也挺舒适的。”记者随后跟随旅客走上站台。站台矮矮的,各种指示牌都很老旧,站台的最尽头还竖立着水泥做的车站铭牌,上面“松江”两个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用的字体。记者在站台的半个小时内,站内停靠了两趟红皮客车,看不到高铁、动车的影子。“车站的感觉有些怀旧,所以很多剧组喜欢来。”车站工作人员说,前一段《致青春2》来取过景,而每年平均也会有2、3个剧组前来联系取景。

  松江火车站党总支书记魏献发告诉记者,该站每天仍有33趟客运列车停站,均是既有线列车的普通列车(非高铁、动车),大部分列车开往西南各地,也有三趟列车开往北方,现在每天平均发送旅客在1200-1500人,既服务松江地区,也辐射金山、青浦等区域,主要客流为外来人口。“不过春运的时候,客流反而会少些。”魏献发说,由于春运中间小站的车票会限售,主要满足南站等始发站旅客需要。

  翻资料看历史:“更文艺的”老站早拆了,尖顶红墙曾很漂亮

  其实贾樟柯寻找的松江火车站,已经是“更新版”的了。更有时代感、更文艺范的松江火车站贾樟柯也没有见到过。据铁路资料显示,松江火车站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为三等站,为沪杭铁路上的重要车站。建站初期,车站站屋为包工建筑,建成后不久地基下沉,于是重又修建,主要为木结构,之后多次增建。1937年9月日军侵华时,将站屋炸毁,1941年该站再次重建,当时所建设的站屋主体结构一直沿用到上世纪末。

  “整个站像一座教堂一样,高高尖尖的屋顶,红色砖瓦外立面,非常漂亮。”魏献发从小就住在松江火车站附近,作为铁路世家的他,一家人都和松江站有着不解之缘。当时他的父亲曾经做过松江站的站长,而临近退休的魏献发在去年又调任松江站党总支书记。“小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这个火车站很神奇,喜欢到站厅去玩。”魏献发回忆道,当时的候车厅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候车厅室内屋顶很高,给人感觉非常开阔。虽然站厅时常拥挤,但各类设施都一直保养完好。“候车室都是木质地板,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拆除,大部分都是完好的。”

  记者了解到,松江火车站1941年的站屋1998年开始被拆除,进行了最近的一次改造,建成了现在的模样。有铁路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拆除时,站厅的几根粗木质大梁被拆下来后发现都是楠木的,而且木质保存得也很完好,可见当初建造该站时是花了大价钱的。

  [老站见证者]

  曾经中心站如今风光不再

  “我是经常在松江火车站乘车的,并不是去外地,而是去上海。”魏献发说,他一辈子都在沪杭铁路的“松江段”工作,新桥站、枫泾站都留有他工作的身影。用他的话说,他属于铁路的74届(1974年高中毕业的一代),这批人都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铁路,也见证了铁路的变迁和发展。

  魏献发告诉记者,松江站虽然是三等站(一般一个县城的车站会是三等站),但是曾经也是“中心站”的地位,客流量在上海郊区中一度是翘楚,曾经创造过日发送旅客超过万人的记录。“当时松江、青浦、金山等地前往外地,甚至进出上海,都依靠这个火车站。”他表示,当时交通并不发达,到上海市区的主要方式也是铁路,耗时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到南京需要6个小时左右。当时乘坐火车的都是当地人,主要是探亲的、进上海市区办事的居民。

  “上世纪90年代后,情况慢慢发生变化,客源开始变成外来人口居多。”魏献发说,有了高速公路后,本地人进出上海开始选择汽车等工具。而变化最大的当然是高铁的陆续开通,出行方式进一步变化。“松江站没有停靠过动车。”他表示,松江站是老的矮站台,无法满足动车高站台的需要,所以即使在现在高铁成为主力的今天,依然只能停靠普通列车。

  “客流从1万变成1千,从主流变成配角,也是时代的发展。”魏献发介绍,现在该站依然有100多名客运人员,虽然客流不算大,但工作量依然不轻,每天要为33趟客车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很多长途旅客考虑性价比,会选择这里,而放弃附近的高铁松江南站。”记者昨日就看到,开往长沙的一趟普通列车,依然有数十位乘客乘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