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沿太湖蓝藻今夏打捞有序 当地饮用水未受影响

2015年08月0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权

图为无锡地区距离太湖岸边3公里远的一处取水口。 孙权 摄

  进入夏季高温期以来,太湖安全度夏面临严重考验。无锡市太湖办主任顾岗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日前气温的上升,现在全太湖的蓝藻的面积、集聚量均比较平稳,当地沿太湖岸边的蓝藻打捞工作亦正常有序,加之无锡实施的双水源供水机制,当地市民的饮用水并未受影响。

  据了解,由于蓝藻暴发原因多,涉及面广,暴发时速度快、面积大,治理难度很大。顾岗介绍,去年的蓝藻量比较少,今年的蓝藻前段时间有点多,但气温上升后,无锡沿太湖的蓝藻量也变少了,目前当地98个蓝藻打捞点正常有序开展打捞工作,力争做到“日生日清”。

  “在太湖湖边及芦苇荡里确实有一些蓝藻的集聚,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影响太湖整体的水质,更不要说影响市民的饮用水安全了。”顾岗称,2007年太湖水危机以后,无锡市率先采用了太湖水、长江水的双水源供水机制。其中,太湖取水口更是向外延伸,两个取水口分别距离岸边2公里和3公里。

  在无锡水利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5日来到位于无锡市南泉取水口,在距离湖岸3公里的取水口处,完全没有任何刺鼻的味道,湖面也未有大面积的蓝藻聚集。无锡市自来水公司生产运营处胡侃介绍,目前无锡当地用水量中,取自太湖的水量占55%,长江水占45%,且这两个数据随着季节的变化也一直有变动。

  “今年的气温比较高,无锡市民用水量明显增加。4日,无锡的用水量达到127.37万吨,超过去年同期。”胡侃认为,目前而言,太湖水源总体有好转的趋势,加上自来水公司引入先进工艺,这样是能确保饮无锡市民用水安全的。

  怎么评价水质好坏,不能以看到蓝藻的多少来定论。在顾岗看来,蓝藻受水温、风向、光照等自然条件影响,容易出现蓝藻集聚情况的变化。今年夏天,受东南风及气温的影响,一段时间内,无锡沿太湖的蓝藻有一定的集聚,但经过打捞及气温变化之后,目前全太湖的蓝藻的面积、集聚量已比较平稳。

  据悉,除了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外,无锡全市目前8座固定藻水分离站、5套移动式的藻水处理站也全线开工,高峰期每天能处理2万吨左右的藻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晚,无锡今夏处理的藻水已达70万吨。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铮惠介绍,当地企业正在建设生产线,将藻水制成藻粉后出口外销,一旦成功投产将成为无锡今后处理蓝藻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