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度假村年底在长三角迎客

2015年09月01日 04:16   来源:解放日报   

  、电力100%来自太阳能、水源100%来自雨水收集和自然水体净化、废弃物100%可生物降解,这只是零碳建筑的基本标准,而最新设计是让零碳建筑像积木一样,可以随拆随建,成为活动的度假村。昨天零点,2010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升级版的零碳建筑“谜”,正式在淘宝众筹亮相,一露面就受到网友追捧,8小时就完成10万元众筹目标。

  这个全名为“谜?零碳度假营地”的众筹项目,是国内首个众筹的智能科技类度假项目,背后的技术团队来自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伦敦零碳馆。

  据当时零碳馆负责人、如今上海零碳中心ceo陈硕介绍,零碳度假营地延续了伦敦零碳馆的技术,并加以完善。之所以取名“谜”,是因为它从外观和建筑方式上,都与传统建筑有很大不同。具体来说,球形的“谜”外罩采用超高强度自清洁膜,能抵御十级台风、八级地震;整个球体可拆卸,以便快速运抵建筑现场安装,建造速度要比传统建筑快一倍,“大约50天就能完成”。陈硕表示,基于以上设计和“谜”本身的环保技术,使得这些球体能够很方便地形成度假区,即使在原始森林,同样能快速搭建起生态环保营地。

  据悉,第一批零碳度假营地已在筹造中,计划落地安吉、宜兴、桐庐、建德、金山、湘湖等地区。淘宝众筹作为“谜”检测市场对零碳技术接受程度的平台,也上线与度假营地相关的各种项目。“谜”上线8小时已完成10万元的众筹目标,上线18小时实际筹款金额已是目标金额的一倍。

  陈硕透露,根据众筹结果,预计首批用户可在12月初收到零碳中心寄出的度假产品包,最早可在今年年底前入住浙江安吉的山川乡仙龙峡侧营地。(记者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