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共话 “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2015年09月22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21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140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围绕“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主题畅所欲言。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总裁塞弗·哈迪表示,印尼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反响积极,通过这个倡议,可以不断挖掘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印尼和中国大众媒体之间的合作关系良好,安塔拉通讯社在北京建立了记者站。我相信,印尼其他主流媒体也会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对象。我们期待印尼和中国主流媒体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进一步促进民众交流”。

  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拉维认为,为应对数字化、视听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交网络等新技术的影响,全球媒体间更应拓展合作,交流经验。埃菲社目前在五大洲120个国家设有代表处。“我们非常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相关活动。‘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各大洲的联络,不仅对中国,对亚洲、欧洲、非洲和全世界都很重要。”何塞·拉维说。

  阿根廷国民报总裁杰列尔莫·里瓦本表示,今天的世界,智慧和联通是最重要的。作为媒体,要与时俱进,就必须加深与更多参与者的合作。阿根廷国民报与拉美国家多个报社合作,建立数据共用联盟的成功经验表明,合作能产生协同效应,让媒体人分享不同的业务和管理经验,使媒体以更快速、更多元化的方式运转,拓展传播的辐射范围。

  墨西哥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埃斯基维尔表示,此次论坛包括文化、技术等多领域的交流,与会者能从中得到很多信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媒体是促进不同民族和文化互相接近、互相了解的桥梁,能够促进国家和地区间贸易、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目前,墨西哥通讯社的业务已经拓展到拉丁美洲、美国、欧洲和加拿大。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和中国的合作,同时将业务拓展到非洲。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谢拉兹·拉蒂夫表示,媒体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技术创新已经让新闻实现跨国境、面向全世界的传播。媒体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同的媒体和区域之间应该共同协作,相互支持,分享技术和经验。“我建议加强媒体人员间的互相交流,创造更多培训机会,促进技术上的交流,共享报道资源。”谢拉兹·拉蒂夫说。

  印度报业托拉斯执行总编辑钱德拉塞卡·瓦纳卡姆巴蒂说,传统媒体正面临新媒体的巨大挑战。有预测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会导致传统媒体走向消亡。但事实是,不少传统媒体借助互联网这一新的传播方式实现了增收。这表明,新闻从业者需要不断适应新的潮流,实现转型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