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冀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09月09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8次会议9日在港举行。总结过去一年合作成果的同时,双方希望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把握机遇。

  率领港方代表团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粤港两地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香港特区凭借“一国两制”,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成为国内外“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粤港两地需要加强合作,携手把握“一带一路”为粤港两地在未来几十年带来的庞大机遇。

  率领粤方代表团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应发挥双方优势,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东要依托香港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借助香港优势,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冀望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双方在此次联席会议上还回顾了过去一年粤港合作的成果。

  梁振英指,2015年,CEPA《广东协议》正式实施,令广东与香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让香港服务业界在拓展广东市场时早着先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标志着广东的改革开放,以及香港和广东的经贸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为港澳提供更大、更高的台阶。未来一年,特区政府将与广东省政府加强合作,共同谋划,探讨广东自贸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双赢。

  朱小丹表示,会议期间双方探讨了如何加快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立足“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促进香港高端服务要素和广东实体经济的结合,发挥广东自贸区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的作用。双方还商讨了如何进一步落实广东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全面落地,加强专业服务界合作,推进资质互认,提高香港专业机构、人才进入广东的便利。

  谈及有关广东自贸区问题时,朱小丹表示,希望双方在金融创新、国际贸易、国际航运、推进港商在自贸区投资便利化、港人在自贸区就业创业便利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希望通过广东自贸区这一平台,提升粤港合作的层次和水平,集聚更多香港服务业的高端要素,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粤港食品安全工作交流与合作协议》、《粤港姊妹学校合作协议》、《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协议2015年—2016年》、《粤港澳三地搜救机构客船与搜救中心合作计划互认合作安排》和《加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合作协议》等五项协议。梁振英、朱小丹以及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建平等见证了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