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微增

2015年08月31日 09: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付薇)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7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55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0%。

  其中,出口496.7亿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2%。

  石家庄海关人士介绍,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主要以钢材、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为主,进口以农产品(000061,股吧)、铁矿砂、机电产品等为主。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值呈v形波动。1月进出口值最高,为97亿元,同比增长11.1%;之后逐月下滑,3月进出口值最低,为57.1亿元,同比下降19.4%;之后开始逐月上升,7月进出口值为95.5亿元,同比下降4.6%,但环比增长10.8%。

  虽然总体看,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外贸仅是微幅增长,但主要出口产品之一的钢材出口大幅增加,共出口131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8.9%;总值364.5亿元,增长11.7%。

  这是由于“一带一路”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占70%以上,是中国钢材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尽管沿线一些国家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铁矿资源十分丰富,但部分受交通条件限制,铁矿开采缓慢。此外,加之中国在部分沿线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经贸合作区,还将会带动钢材间接出口。

  我省各市中,唐山、邯郸、石家庄为主要出口地市。唐山市出口钢铁896.8万吨,增加50.8%,占同期我省钢材出口总量的68.2%;邯郸市出口钢材161.6万吨,增加76.4%;石家庄出口钢材76.2万吨,增加34.8%。其他各地市出口也均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