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将投2000余万元保护湿地生态

2015年10月15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加强新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滨海新区日前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在3到5年内基本形成科学规范的湿地和野保监测预警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湿地资源保护恢复体系和湿地管理政策法规体系。

  进入深秋,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迎来栖息的候鸟已达5万余只。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而以天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

  据长期关注北大港湿地候鸟安全的志愿者王建民介绍,往年每年来此停歇、觅食、繁殖的候鸟达数十万只、140多种,其中有24种是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类,有17种候鸟属于国际“非常重要保护意义”标准。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天津市海洋牧场示范区、蓟运河营城段芦苇湿地、天然淤泥滩涂湿地,以及黄港一库、黄港二库、北塘水库等湿地。

  根据方案,依托新区数字农业信息管理系统项目,新区将搭建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基础信息库,实时监控湿地资源动态变化、自然灾害、野生动物迁徙、疫病等情况,实现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学监测分析、预警决策。

  北大港湿地将建成国内首个国家公园和国际重要湿地,建成集生态承载多样化、湿地功能多元化、科学研究一体化的中国北方湿地研究中心。

  新区将实施湿地修复工程,恢复湿地植被1500亩,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

  由于北大港湿地曾发生东方白鹳被毒杀的事件,为此新区还会开展野生动物常态化巡护,掌握野生动物活动情况。组织清网行动和联合执法检查,打击破坏湿地生境和滥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