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板块或成为11月A股市场最大亮点

2015年11月02日 16: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历年来A股市场11月份上涨的概率略大,过去10年的A股市场,11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创业板上涨的概率均在60%,而沪深300指数上涨概率则在50%,其原因是2005年11月,在大多数股指都上涨的时候,唯独沪深300指数出现微跌。

  十一月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呢?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整体看,每年11月“小股票”可能略强于“大股票”,中小板指数表现跑赢上证指数的概率为70%,即在过去10年中有7年中小板指数跑赢上证指数。但是昨天(1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曾经的宁波敢死队队长,最牛私募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因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炒作小股票的游资会怎么表现呢?

  黄岑栋:徐翔这件事情对市场的影响,有可能还是在于一种心理层面的影响,因为如果说是一种内幕交易的话,首先对中长期股市肯定是一个比较负面的影响,打击之后,确实会对其他一些游资会起到警告性的作用。近两周,证监会对于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都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特力A罚款将近13个亿,我觉得这会使得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在短期之内受到一些影响,对一些小盘股可能会有比较负面的影响。但是往年11月份,小盘股的表现会好于大盘股,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在年底的时候,有很多机构需要做净值,它们的仓储基本上都是在一些小盘股上,而小盘股本身的盘子也比较小,股价的波动性比较好,如果到11月份的时候,小盘股出席一轮行情,往往对净值会带来正面的影响。第二个原因在于本身公司做业绩的动力,年底企业也是要为全年业绩争一口气,也会使得一些小盘股价格出现上涨。今年10月份由于一些事件性因素的刺激,使得小盘股的涨幅非常大,所以11月份对小盘股而言,有可能是一种高位震荡的局面。而对于一些没有业绩支撑,光是资金炒作的小盘股,我们就要谨慎一些了,在惩罚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这些游资有可能会提前退出。

  经济之声:我们在上个月分析四季度投资时,申万宏源发表报告称黄金十一月,钻石十二月可以期待。从市场目前的走势和宏观形势来看,十一月市场有哪些动力和压力?

  黄岑栋:从动力角度来看,我觉得可能是来自于对于政策的种憧憬以及流动性的宽裕。从政策憧憬上来看,10月份央行再次实行了双降,其实10月份整体经济情况也不是特别好,在11月份中旬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可能呈现出一种下滑的局面。而从流动性角度来看,今年9月份外汇帐款流出比较多,10月份尤其是在10月下旬,美联储公布最新的议息会议之后,资金流出的压力又开始加大,所以我觉得11月份大家对于政策方面,有可能还会有降准或者降息的预期存在。那么11月份股市的压力在哪里?我觉得这种压力在于市场风险偏好能不能维持在高位,因为10月份股市上涨明显是小盘股好于大盘股,题材股好于价值股,最主要的逻辑就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就是大家去博弈的气氛比较浓厚,原因主要来自于十八届五中全会,包括十三五规划出台的一些信息,刺激了大家的这根神经,在11月份没有这种比较大型的会议,可能对于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否能维持在高位,我表示怀疑。第二个在于本身估值的问题,经过10月份的二次上涨之后,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普遍回升30%左右,一些个股较前期低位上涨了50%甚至100%,在这个时点上,在这样的高估值下,还有多少资金参与,也是值得怀疑的。

  经济之声:今天早上发布的财新中国的制造业PMI微升至48.3%,是6月以来的最高。另外,今天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调高341个基点,创出200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怎么来看待这两个数据和刚才说的逻辑关系?

  黄岑栋:前面谈到10月份升息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最主要是因为10月份动力煤的价格,包括水泥的价格,在以前的预期一直是小幅的下跌的,但是10月份往往都是水泥需求的高峰期,基于财新的数据的变化,确实出现了回升,但是这个数字是一种环比的考虑,也就是说再去乘以上个月的数据,实际上数字还是在下降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压力还会比较大。第二种消息中人民币中间价走势有点强劲,这个强劲背后更多是央行进行正常的干预,目的有可能是为了在11月世行决定人民币是否能够进入SDR的时候,会产生比较正面的影响。从现在来看,大家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从这一个角度来考虑的话,我们还是得继续去跟踪后期人民币的资金流出的具体数字会是多少。

  经济之声:从行业板块来看,近十年以来燃气、林业、水泥制造、农业综合板块是平均涨幅相对比较出色的板块,其中燃气板块平均涨幅最高为8.3%、林业板块平均涨幅8.%、水泥制造板块平均涨幅7.1%、农业综合平均涨幅为6.5%。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大数据、军工、互联网医疗等,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跑嬴这些传统行业吗?

  黄岑栋:水泥、燃气等都是处在需求高峰期或者马上进入到需求高峰期,会使得它的股价有一定的提升,但是从最近这一两年来看,这个现象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弱。这说明经济压力比较大,使得这些传统的产业本身业绩的压力比较大,另外也在于本身结构的转型或者资金关注的焦点发生了变化。现在市场更多的在追逐一些可以使经济结构转型或者说是战略新兴产业的行业,我觉得11月份可能战略新兴产业的机会还是会大于一些传统行业。另外,一些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还是会有所机会。但是,10月份这些概念都出现了普遍性的大涨,那么在11月份有没有新的一些事件性因素对相关的概念、板块进行刺激,这是比较关键的。

  经济之声:11月份可能有哪些什么新的热点或者新的刺激点?

  黄岑栋:法国总统11月访华,具体推出哪些方面的合作,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第二个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一些十三五规划当中的细则,可能会在11月份出台或者有更新的披露。第三个方面,也是最终的关键是在于11月底可能会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些都需要我们边走边看,现在只能说是寻求一个大概率的预判。

  经济之声: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十三五”规划建议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国企改革站上了投资风口。央行、商务部、银监会等部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其中,“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支持依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被市场人士称之为“最大亮点”。这个动向是否会主导十一月份的投资热情?

  黄岑栋:有关于自贸区经改的40条,把上海自贸区从之前2.0版本推到了3.0版本。我觉得这对于自贸区板块而言,应该会迎来比较实用性的利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