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一体文化一脉 北京文博会京津冀文化协奏

2015年11月06日 08:37   来源:长城网   

  10月29日至11月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本届文博会上的最大亮点。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企业联合布展,整合各自资源,深入交流合作,正是全面贯彻战略框架协议内容,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地域一体文化一脉 100个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集中推介

  本届文博会京津冀三地文创资源首次整体亮相,力促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100个京津冀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内容涉及动漫游戏、演出、艺术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平台和产业园区等方面。在现场,北京、天津的文化企业重点展示了互联网文化产业、动漫产业、影视业等领域的发展成果,而河北更加侧重传统手工艺产品。对此,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表示,无论是易砚、侯店毛笔,还是剪纸、黑陶、内画,都是手工制品,虽然它们弥足珍贵,但这些文化产品的生产企业体量小、规模小,产业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提升。

  北京西周燕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廊坊博物馆、涿州博物馆等京津冀博物馆首次携手,以文化资源丰厚的古燕赵文化为主线,为观众展示“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历史文化。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联盟探讨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提供新思路、新动力。

  此外,“设计之都-设计之旅”首次将活动范围扩大至京津冀地区,推出“天津大运河之旅”,在河北廊坊举办“设计为民生——健康住宅”12间公益设计展等。北京东城区把“胡同工厂”模式输出天津,打造一个集科技、媒体、通讯三大领域融合的TMT新兴产业基地。李建华认为:“京津冀的文化同根同脉同源。河北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但在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对传统的固守问题。而北京、天津则在汲取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更多地以创新理念来经营文化,吸纳国际成功经验促进文化的融合、提升,用科技、创意来包装文化。”

  河北展团精彩亮相

  据悉,今年河北省展区面积200平米,以“协同发展文化河北”为主题,以“量力节俭、务实合作”为原则,通过展板、多媒体、实物、现场互动、灯箱等形式,展示“河北文房瑰宝”、“燕赵精工奇艺”、“希冀文艺精品”等内容。本次展会,河北省共设计展示灯箱50多个,展出实物300余件,策划推介文化产业项目80多个,涵盖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手工技艺、文化科技等门类,除编印发放招商册外,还在本届组委会官网进行了发布。

  本次展会通过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广泛的宣传,充分展示了河北文化的魅力和软实力,提升河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项目推介与产品交易的双丰收。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未来路在何方?

  王离湘:现在京津冀发展正值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我们在发展的问题上必然当仁不让、积极作为,主要从几个方面撬动。首先,在艺术领域组建演艺联盟,将地方名段、地方文化名人在京津冀地方巡演。第二个就是公共文化服务,我们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将群众文化活跃起来。第三个就是产业的合作,我们在北京南部、东部、西部三个区域相连的张家口、保定、廊坊都形成了产业协同,很多企业都干了起来,同时我们在谋划产业带。以京张产业带为例,结合中央携手张家口冬奥会,我们希望做冰雪产业带

  对于河北省来讲,文化小康任务很重,所以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可以和北京、天津从小事做起,通过协同将市场、社会、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想,京津冀协同最终还是需要靠市场经济和企业,政府引导服务等方面取得发展。古人说,自古英雄多慷慨悲歌,把豪气文化作为中国精神弘扬绝不为过,同时通过文化产业、艺术凝聚力传播好这样的精神。

  4天签约超千亿元

  本届文博会历时4天,共有来自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界及相关业界的198万人次参与,共签署文化创意内容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1003.8亿元。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空前,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共有来自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界及相关业界的198万人次参与了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体验及分会场百余场次活动,其中包括3个国际组织、40个国家和地区的46个境外代表团组;全国23个省区市组团全面参与文博会。仅仅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文博会主展场,4天接待以业界专业人士为主的各界观众约22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内容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1003.8亿元人民币。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广播影视节目、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动漫研发制作、出版发行等内容文化产品成交大幅增加。

  “文化+”惊艳北京文博会

  “文化+”跨界混搭预示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繁荣。文化+”新兴业态无疑是唱主角,半数以上的项目都是“文化+”新兴业态。文化演艺、胡同文化、“非遗”技艺、老字号品牌、全媒体出版等产业融合新面貌在这里集中呈现。

  “文化+科技”的产品在文博会展馆中随处可见。比如,在雅昌文化集团展区,不少人围着两台打印机,忙于扫描上面的二维码。通过网络端访问或下载APP,就可以把用户手机中的照片传到打印机,只需30秒,电子照片即被打印出来并可以免费带走。

  “文化+旅游”更是方兴未艾。自2010年起,海淀区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宣传三山五园文化,让更多民众了解三山五园内涵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本次文博会上,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带来了包括圆明园四十景互动媒体、《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图》铜版画数字媒体、三山五园全图等众多展项。另外,为了方便参观者进一步了解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观众可以通过关注微信,提前浏览展项内容。

  “文化+体育”提升体育产业附加值。首次亮相文博会的鸟巢文化中心,定位于“体育文化金融孵化平台”和“首都公共文化空间”,目前正筹备打造体育金融孵化和文体创业双平台,将体育与文化、金融、科技、旅游等多个领域充分整合,探索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新模式。

  “文化+金融”为文创产业发展输入强劲动力。在文博会活动现场,北京银行创新推出“文创普惠贷”,并针对重点合作文创中小企业客户推出了全面金融服务方案。

  助力京张申奥成功 鸟巢今冬办冬奥文化盛宴

  随着北京、张家口携手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成功,北京今年冬季,鸟巢文化中心将与政府部门、其他企业共同打造“冬奥大家庭——历届冬奥承办城市文化嘉年华”,结合“鸟巢”欢乐冰雪季品牌活动,公众可以在此体验俄罗斯等曾经承办过冬奥会的国家带来的冰雪文化创意盛宴。

    鸟巢文化中心首创的“冬奥大家庭——历届冬奥承办城市文化嘉年华”,将为公众带来各国申奥经验展示、异域冰雪文化展示、创意冰雪体验活动,以及体育用品展销等。活动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创意,同时拉动中国冰雪体育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