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上海自贸区将保持金融创新先发优势

2015年11月17日 10:04   来源:人民网   

  11月16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五个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透露,“一行三会”出台的51项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多数已经得到落地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成效,下一步将努力保持先发优势。

  据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功能进一步丰富。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政策,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外币功能,并推出了银行金融机构可选择以“直参”或“间参”模式开展自由贸易账户相关业务。据统计,截至9月底,已累计有36家金融机构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共开立33304个自由贸易账户,当年累计账户收支总额12358亿元,FT账户余额619亿元。

  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自贸区内跨境人民币经常项下结算为2363.77亿元,直接投资项下结算为3203.44亿元,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8205.13亿元,占到全市的37.3%。有209家企业发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2951.75亿元。

  外汇管理改革效应进一步显现。据统计,外汇管理部门已为270家企业办理1307笔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区内已有75家企业取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备案通知书。

  同时,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去年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国际板。今年7月,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建立“黄金沪港通”,进一步提升黄金国际板的影响力。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已基本完成系统一期开发,将在四季度投产运营。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发布。

  朱民表示,10月30日《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正式发布,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本着风险可控、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努力保持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先发优势。

  朱民介绍,在一个浦东新区完整区域内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下一步将着眼于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打造最具特点和亮点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依托自贸账户体系,争取合格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资产证券化跨境转让、境外发债主体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等创新业务的试点。推动重点功能性平台落地,打造全球财富管理高地,加速互联网新兴金融集聚发展,丰富完善金融生态。 (记者孙小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