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改"提升跨国公司中国区总部话语权

2015年11月12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会11日接近尾声,美国都福公司亚太区总裁张岳鹏发出这样的感慨,“之前由于在中国赚了钱出不来,所以就整个集团层面而言,(中国地区总部)话语权弱,现在这样的情况已有所转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贸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 和管理需要,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随着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的出台,资本项下的扩大开放也将让跨国公司进一步收益。

  在没有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前,张岳鹏表示,“每一笔资金的进出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批过程,有时候可能要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而且每笔都有人力和物力等隐形成本”。

  对此,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阳也深有体会。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之前比如在深圳的子公司有很多资金,但要把这笔资金用到上海或者香港的公司进行投资时,就只能通过增资或者分红等传统的方式来调动,每一个过程的审批都需要大量的时间”。

  “通知”中规定,自贸区内企业(含财务公司)在内的,以资本关系为主要联结纽带,由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等存在投资性关联关系成员共同组成的跨国集团公司。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指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双向资金归集业务,属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经营性融资活动。

  截至目前,环旭已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实现集团内部调拨2亿元人民币,为公司节约利息支出近400万元。刘丹阳表示,“资金池的出现,就相当于是集团内部的银行,对集团子公司流动资金进行有效管理。”

  由于人民币跨境资金池的便利,张岳鹏称,“还激发了集团境外成员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之前都福中国区每年有几亿美元的进出口规模,都以美元结算,哪怕是发到欧洲分销中心,“但现在进出都是人民币结算”。

  此外,都福还正在推进人民币成为集团内部第三储备货币,“今年我们在意大利收购公司,使用到了经过人民币转换的资金”。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深入改革,跨国公也有进一步的期望。张岳鹏表示,“以后自贸区企业并购区外企业时,有关审批的流程可以改进,不需要等待数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