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共促可持续发展

2015年11月17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旨在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各国间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各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一年,联合国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正式开始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为2015年后的各国发展和全球发展合作规划蓝图,帮助各国共同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两年后的今天,上述两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带一路”已经开始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今年3月中方公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态度,他们普遍认为这一倡议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今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程包含的17个目标和169个具体指标覆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为未来15年的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庄严承诺将做好落实工作,共同走全面、包容、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全球发展事业面临着继往开来的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看似是两个不同的进程,但却有着很大的交集,存在许多契合之处。两者都以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为宗旨,都以加强协调、深化合作为手段,有关的执行工作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相同,两者都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提升人民福祉。在两者的执行中,各国应优先解决人民最关心的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等基础性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有相当一部分民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对食物、医疗、教育等的最基本需求尚未得到满足。“一带一路”倡导的互联互通,可以刺激生产、带动就业,达到扶贫开发、改善沿线贫困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目的。这恰恰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几个核心目标高度吻合。下一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改革与增长,将扶贫、教育、卫生、就业等摆在本国发展规划中的突出位置,调动政府、企业、民间等各界力量,增加投入,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2006年至2010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中国参与了贯穿塔吉克斯坦的塔乌公路建设,这条公路的建成改写了塔吉克斯坦南北公路冬季不能通行的历史,也极大地促进了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附近农民的土豆从原来的大雪封山烂在地里,变成现在可以摆在路边出售,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个生动的例子说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直接带动沿线国家的扶贫开发事业,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领域相似,两者都将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两者的执行中,各国应加大对这些关键领域的投入,夯实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涵盖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资源开发、金融合作、文化交流、海洋合作、生态环保等八大领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许多目标和指标与这八大领域密切相关。比如,目标7涉及能源、目标9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目标8和目标10涉及贸易和金融,目标14涉及海洋。各国应将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列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发展合作的重点领域,既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也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争取集中力量做成一批具有战略意义和示范效应的精品项目。

  2004年,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等沿岸国家共同对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实施了航道改善工程。基础设施的改善使这一水路变成了一条黄金水道。10年来已创造约50亿美元的贸易额,沿途的各国民众成为最大受益者。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基础设施项目。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路径相通,两者都主张立足本国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落实方案。各国应将两者的执行与各自的发展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倡共商、共建、共享,主张每个国家根据自身情况发挥作用,享有各自应有的地位和利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每一个国家可根据本国国情和优先事项,采用不同的方式、模式和手段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应对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要求,找出自身发展的薄弱环节,确定发展的优先领域,将有关目标和指标的落实融入到国家发展的规划和战略中。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该项目将巴基斯坦的国内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了有效对接。这一项目总投资额约460亿美元,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电力、港口建设等多个涉及巴基斯坦国计民生发展的重点领域。走廊建设与巴基斯坦的的经济社会建设已经高度融合在一起。以中国三峡集团2014年11月在卡拉奇建成的巴基斯坦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为例,工程完工后,年发电量可达1.4亿度,预计可解决约6万个家庭的用电问题。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一大批电力项目开工建设,长期严重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电力短缺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理念相近,两者都坚持公平、开放、合作、共赢等核心理念。各国应结合两者的执行不断深化、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各方共同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建立更加强有力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强调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各国都应当打开门来搞建设,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找出彼此发展战略中的共同点和契合点,实施重点项目的对接,寻求互利共赢。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高度契合,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进一步拓展了务实合作领域。印尼总统佐科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和“海上高速公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谋而合,海洋合作正成为中国与印尼双边合作的新引擎。类似这样的战略对接和战略合作正是“一带一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中所亟需的。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宣布了多项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的务实举措,包括设立首期20亿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六个100”项目支持、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这些举措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将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国将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推动经济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愿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机结合,与各国携手并肩,为实现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