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科金经” 跨境金融服务再“跨”一步

2015年12月14日 09: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卫容之 潘梦幻

柏可林 摄

柏可林 摄

  “让A轮融资后不‘缺钱’,这是我在这次的自贸区创新案例发布会上听到的最动听的一句话。”一位创业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对此充满期待”。

  据了解,一家专注于高精度手机摄像头传感器芯片研发制造的创新企业,2013年获得风投的A轮融资。但由于半导体企业初期需大量的资本投入,公司在2014年继续寻求资金支持。最终,浦发硅谷银行给予其总共300万美元额度的贷款,贷款利率大幅低于市场上其他机构债权融资成本,同时该贷款配套了认股权安排,银行获得与贷款总额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这是浦发硅谷银行推出的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投贷联动金融服务创新案例,该方案既贴合早期企业需求,又降低融资成本,帮助初创企业成功生产出首批样品,打通优质下游合作渠道,成功实现B轮融资。

  继去年3月、7月和12月以及今年8月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五批金融创新案例12月7日发布。此次的创新案例涉及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创新、跨境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科技金融创新,及自贸区监管创新等六个领域,共12项创新案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 4个科技金融创新案例是首次发布(上海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及太平洋财险公司分别入选上海自贸区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案例),比例超过三成,足见对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视。回溯从2014年以来的前四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不难看出,自贸区逐渐从晒“钱经”过度到晒“科金经”。或许在2016年,科技金融创新将给自贸区带来新气象,拭目以待。

  另外,振奋人心的是,备受关注的首批8家试点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光大、浦发行和华瑞银行)今年10月发行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全部获得足额认购,总发行量达到29亿元,标志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的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业务获得成功,极大的促进了自贸区金融市场活跃度以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上海自贸区的下一步动作将是服务“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以及自贸区试验区建设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子联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从这样的目标设置不难看出科技金融创新将在未来的各类实践中占有愈加重要的地位。

  科技金融创新

  首现“自贸区榜单”

  科技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将科技创新与金融结合在一起不属罕见,早在2014年,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及科技金融创新联盟就在滨海新区成立。但成为自贸区精挑细选的十二个案例之四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科技金融创新到底有何魅力?

  滨海新区科技金融集团董事长韩民曾说:“科技产业和金融资本的对接环境尤为重要,通过科技金融集团提供政府引导基金、科技贷款、科技保理、科技租赁这样全方位、多层次、多结构的融资环境,逐步解决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融资门槛比较高,融资成本比较贵的问题。”

  事实也是如此,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介绍,此次的科技金融创新着重于服务科技企业,帮助其发展壮大。

  据悉,上海银行积极创新科技金融利率定价方式,推出成长型小企业“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向成立仅一年的上海秀品信息科技发放200万元人民币信贷,贷款利率低于行业水平。该公司从事开发自然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在获贷款后两个月内,风投给其的估值实现翻番。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的这种定价模式,是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性,以及信贷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在信贷周期结束时最终确定贷款的实际使用利率。

  通过这一动态分享企业成长收益的业务模式,可以有效的弥补银行对于青子吃啥呢成长性科技企业的信贷风险,达到银行愿意贷、企业放心贷的目的,对于企业来说,此笔融资不仅解决了公司资金压力,降低了初创期融资陈本,同时也延缓了公司引进风险投资的节奏,帮助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又可以逼民公司创始人的股权被过早稀释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实现了银企共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浦发硅谷银行则借鉴母行美国硅谷银行业务模式,及服务科技企业的经验,推出“初创期科企投贷联动”金融服务专案,并针对获得A轮融资后的科技企,提供较低利率的贷款,同时配套安排认股权以补偿银行风险成本,实现了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方式的创新。

  一直以来,“创业”似乎是高风险和高收益的代名词,那么如何给初创型科技创新企业加一层“保护膜”?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联合张江高科专门开发了“‘科创E保’科技企业创业保障保险”,填补市场空白此前,市场上的“创业保险”一直局限于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人伤财损等传统保障领域,与创业者在起步阶段的特殊保障需求有一定的差异。据了解,“‘科创E保’科技企业创业保障保险”为国内首款“创业保障保险”,对处于初创期科创企业的创始人,因意外事故或企业经营不善终止经营,可获得一定的费用损失补偿,避免了创业失败可能带来的生活困难,也为创业者二次创业提供物质基础。另外,操作简便也是此保险的重要优点之一,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将联合张江高科专业力量在前期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一旦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将在第一时间为创业者提供费用补偿。

  据公开文件显示,某公司是高精度手机摄像头传感器芯片研发制造的创新企业,该公司于2013年获得顶级风投的A轮融资。由于半导体企业初期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这家公司在2014年寻求浦发硅谷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经过调查,浦发硅谷银行给予该公司总共300万美元额度的贷款(信用贷款和应收账融资),贷款利率大幅低于市场上其他机构债权融资成本。同时这笔贷款配套了认股权安排,银行获得与贷款总额一定比例的认购权。这一服务方案帮助初创期企业成功生产出首批样品,并打通国内优质下游合作渠道,成功实现B轮融资。公司的估值从A轮到B轮实现翻倍。方案充分吸纳美国硅谷银行经验,既贴合早期企业的需求,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推出的“海王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云方案,是为科创活动及科创企业量身定製的专属金融产品,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顾问服务等综合化金融服务。

  简单来说,“海王星”金融服务产品通过一系列的投航运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动态跟踪,向企业提供投行增值服务,以满足科创企业的海内外科技创新金融需求。据记者了解,在海王星产品项下,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经累计向客户提供顾问服务100余户,提供配套融资金融超过200亿元。

  金融市场

  亮点多多

  2015年11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设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在法兰克福正式开业。

  据了解,中欧交易所定位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融资和投资需求,打造综合风险管理服务平台,也是境内资本市场在境外的重要衍生和补充,据公开文件显示,只能够国际交易所初期重点开发着证券现货产品,用人民币计价和阶段,待条件成熟时再上市金融衍生品。

  郑杨表示,这标志着中德双方共同建设的欧洲人民币证券市场正式开始运行,是中国金融市场那个机构“走出去”发展的重要探索,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国际意义。

  另外,备受关注的首批8家试点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光大、浦发行和华瑞银行)今年10月发行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全部获得足额认购,总发行量达到29亿元,获得极大的吃呢公公,据悉,此次的跨境同业存单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由区内机构想境外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境外机构向区内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在自贸区内提供体了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实现区内和境外的资金双向流动,促进自贸区济宁市场活跃度。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推出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发行、交易和信息服务。发行人可依托自由贸易账户,通过同业拆借中心的发行系统,面向区内以及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者发行自贸试验区同业存单。发行人可选择公开或定向发行,可采用招标或者报价方式发行。自贸试验区同业存单发行后次一工作日即上市流通,可支持现劵转让、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同业存单推进的过程中,与以往的手续相比较,其审批流程有所简化,郑杨说道,“自贸实验区同业存单的参与机构同时包括区内机构与境外机构,区内机构入市无需审批,已经是银行间市场成员的境外机构只要凯丽自由贸易账户即可取得入市资格,对于非银行间市场那个成员的境外机构由人行上海总部备案后即可入市。

  跨境金融服务

  再“跨”一步

  自贸区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也进行大胆创新,主要包括自贸试验区内证券公司跨境借款、自贸试验区多品种混合银团贷款、FT跨境理财业务。

  其中,海通证券以自贸试验区分公司为借款主体,将自营持仓的国债或政策性银行金融金融债质押给德意志银行(中国),由德意志银行(中国)向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出具保函,用于担保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对海通证券自贸试验区分公司的贷款,贷款金额1亿美元。该笔贷款通过FTE账户发放,主要用于海通证券自贸试验区分公司购买中资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债券(海通证券具有境外证券自营资格)。在资金从境外进入分账核算单位,再投资到境外的过程中,农业银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对该笔贷款划转进行系统报送和监测。

  该案例为证券公司首次根据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政策,探索自贸试验区跨境融资业务和以债务融资工具为基础,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提供服务。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牵头为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组建了国内首个多品种混合银团贷款,该贷款横跨自由贸易账户和普通账户两个账户平台,实行资金分类管理,分账核算,既满足区内企业利用不同平台降低综合成本的需求,也符合分账核算业务的监管要求,另外,此贷款涵盖三类融资品种,具有差异化提款条件和融资用途的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多品种混合银团贷款依托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利用自有贸易账户和普通账户两个平台,丰富融资品种,匹配融资租赁项目期限,形成组合成本优势,有利于满足融资租赁公司项目投放特点,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更好地推动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务创新发展。

  浦发银行成功发行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规模为5000万元,收益率3.6%,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区内企业的信托贷款收益权。FT跨境理财是指依托分账核算体系,面向上海自贸试验区开立FTN账户的客户发行理财产品。通过FT账户募集本外币资金,投资于区内或境外基础资产。此项政策的创新点主要在意以下三点:第一,在理财产品发行对象和投资标的的方面实现了跨境联动,有利于引入境外资金,拓宽区内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同时有利于降低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二,面向境外投资者发型理财产品,为FTN境外客户提供投资产产品,有利于客户多元化投资,提高FT账户资金的收益水平,加深银行与区内企业和境外投资者的合作关系;第三,投资标的可以投资区内基础资产,也可以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

  总而言之,以上这三个跨境金融服务的创新案例拓展了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宽了区内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和人民币境外投资范围,也有利于境外人民币资金的保值增值。

  金融服务监管

  多维度创新

  自贸区不仅仅在以上几个领域推陈出新,在金融监管领域,上海监管部门也是抓紧先行先试。上海银监局在全国首创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针对法规未覆及、法规不明晰、政策无操作细则的领域,设立绿色通道,允许自贸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拟先行先试的非行政许可类新产品、新业务,通过“自主申请、监管指导、个案突破、持续评价”的方式,有条件率先试点。

  郑杨表示,该创新机制推出后,获得了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广泛欢迎。目前已经受理正式申报的试点项目中,中行、中建上海分行的跨境并购贷款,申能财务公司的合同能源管理创新贷也已经落地,实施效果良好。

  另外,郑杨还认为,此次监管服务主要对事前监管、事中事后监管以及监管与市场的关系处理这三方面进行了创新。首先,在事前监管方面,已经形成对现有准入监管制度空白领域的有机补充。其次,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通过加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持续互动交流,对创新试点项目实行全流程持续跟踪评估,探索培育简历“原则导向+与市场良好双向互动”的新型创新业务。最后,围绕简政放权的改革精神没强调机构风险管理和内控安排,监管部门主要发挥事前窗口指导和事中事后监测、纠偏和处置的职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据了解,上海保监局也开展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改革试点,具体来说,上海保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与维护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登记系统,富足审查信息的完备性。保险监管部门负责审核股权信息合规性。上海市工商局可以使用此系统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施管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按规定向股权登记系统提供此机构的基本信息以及股权信息,并对此信息的真实性完全负责,社会公众可通过股权登记系统查询相关信息。

  据悉,在此监管改革试点过程中,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采用“互联网+保险中介监管”方式,由保险监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第三方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以创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机制为切入口,加强对保险中介机构法人治理的监管;二是建立全天候电子化股权信息平台,制定程序性、标准化流程,实现等级、管理和查询的即时性、远程性、便捷性,实现保险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信息传递互联网化、与工商管理部门信息共享电子化。

  郑杨表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改革试点,有利于各参与主体查询信息,提高监管效率。可以总结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参与主题拓展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复制推广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