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金融助力河南“一带一路”更出彩

2015年12月17日 00:00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日,在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和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的见证下,国开行与省政府、塔国哈特隆州政府签订《关于融资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前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构想,也是我省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河南品牌形象,建设对外开放高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机遇。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明确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将“一带一路”确定为开发性金融的重点支持领域。肩负开发性金融使命,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我省“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以长期、大额、低成本资金支持河南企业“走出去”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政策引领作用,有效促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河南分行”)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围绕《河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结合河南省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贸易实际,出台了《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意见》,以支持河南省龙头企业“走出去”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融资优惠政策,相继支持了宇通客车、黄泛区农场等一批重点企业“走出去”,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等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截至10月末,国开行河南分行2015年发放外汇贷款8.99亿美元,其中发放“一带一路”外汇贷款1.63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14.31亿美元,居河南省银行业首位,为河南省“走出去”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依托政策定位明确、专业机构推进、全球业务网络等诸多优势,开发性金融服务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正当时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和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多年来积极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大力开拓国际合作业务,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自“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提出以来,国开行快速响应,在先期相关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发挥金融引擎和先导作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发展、社会民生、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国家融资支持项目超过400个,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承诺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贷款余额约900亿美元。

  经过近10年海外业务的辛勤耕耘,国开行已建立起一套集海外分行、代表处、国别组以及下属子公司、专项基金为一体的海外业务网络布局。目前,国开行有1家海外分行、4家代表处和53个国别组,贷款业务覆盖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国开行相继成立了中非发展基金(代表我国中央政府独家设立的对非主权基金)、中葡发展基金、中国瑞典创新合作基金、中国加勒比地区石油基础设施基金、中国希腊-中国德国船舶专项基金、国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国际业务投资平台,并发起设立了中国—南太平洋岛国基础设施、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100亿美元中国-东盟基础设施等专项贷款,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海外综合工作网络。

  伴随着国际业务的迅猛发展,国开行与我国外交部、商务部(包括其驻外的大使馆、经商处)等政府部门以及国内“走出去”龙头企业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贯彻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国开行积极配合国家领导人出访,签署高访协议,落实高访成果,与多数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许多国家间的重大项目推动,国开行不仅融资推动,同时也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通过沟通协调国内、国外,向政府、企业提供一揽子整合信息,为河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5年4月,国务院明确了国开行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为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奠定了政策基础。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48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为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注入了新的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国开行开展外汇贷款、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和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能力。

  为提高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能力,国开行在总结过去业务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原有的国际业务管理体系进行优化重组,成立国际业务专业机构,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组织保障。加大管理审批权限的下放,为国开行河南分行开展国际业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环境。

  作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航空港区、国际陆港、郑欧班列等重大项目举足轻重,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投贷结合,发挥重要先导作用

  作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郑州航空港区是河南省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的最大优势。为支持航空港区发展,国开行河南分行发挥规划先行优势,联合国家发改委共同编制完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系统性融资规划》,为完善航空港区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加强投融资公司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保障重大项目资金供应提供了规划支撑。

  为支持航空港区落实融资规划,以融资撬动发展杠杆,国开行河南分行累计对航空港区承诺贷款395亿元,发放贷款176亿元。大规模支持航空港区合村并城,不仅有效解决了区内居民和产业工人的安居问题,也为机场二期、富士康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实创造了有利条件。支持港区交通网络建设,对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机场至西华高速公路承诺贷款108亿元,推动航空港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提升,“铁、公、机”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体系快速形成。向航空港区电子科技园区发放贷款8亿元,助推区内手机生产量由2011年的2800万部增长到2014年的1.43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进一步巩固了航空港区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地位。

  国开行河南分行还提前介入“郑欧班列”和郑州国际陆港等“一带一路”载体建设,通过参与项目规划,定制设计融资模式,为“郑欧班列”和郑州国际陆港提供了一揽子融资方案。目前已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向郑州国际陆港项目提供1亿元资金支持,并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郑州国际陆港建设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中东西的“一带一路”重要物流通道枢纽。

  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工程承包等行业在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优势突出,全链条融资支持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走出去”,开发性金融责无旁贷

  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河南省近年来新崛起并取得长足发展的行业。国开行河南分行根据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实际情况,结合《中国制造2025》文件中列出的重点领域,重点支持了省内成套设备、重型机械、运输工具和农业机械等优势细分行业“走出去”,助力河南装备制造行业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已经支持了宇通客车、洛阳一拖、中信重工、南阳石油二机集团等一批省内重点装备制造企业。

  为支持客车领军品牌郑州宇通“走出去”,国开行河南分行根据宇通客车出口业务的特点,建立起一整套支持其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模式,双方签订了总额为100亿元的合作协议,已实现授信7.7亿美元,着力支持了郑州宇通的客车、重工等设备出口,目前正在推动其印尼客车工业园、哈萨克客车工业园和巴基斯坦公共交通改造等项目早日落地。在国开行河南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宇通客车不断提高产能,扩大市场,逐步走向中东、拉美、亚太等国家,形成了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专用客车等各个细分市场的完整产业链,销售至海外13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河南省亮丽的“海外名片”。

  现代农业。作为农业大省,发展现代农业是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国开行河南分行把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现代农业“走出去”作为业务重点,根据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与“一带一路”区域内相关国家优势互补的特点,通过“银、政、企三方合作、高层推动、企业实施”的模式,推动省内有实力、有特点的农业企业走出国门,加强与“一带一路”区域的国家建立合作,融资支持相关企业到国外进行投资建设。

  9月2日,在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和谢伏瞻省长的见证下,国开行与省政府、塔国哈特隆州政府签订了《关于融资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约定,河南省政府、塔国特隆州政府,将在农业技术、三个产业链条(棉花、现代畜牧、果蔬)和中-塔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开发银行将提供规划和融资等综合金融支持。目前,国开行河南分行已向黄泛区集团塔吉克斯坦农业链建设项目承诺10年期外汇贷款3000万美元,发放贷款1300万美元,成为推动河南农业企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样板工程。

  工程承包。河南属于人口大省,海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是我省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国开行河南分行发挥开发银行遍布全球的信息网络和工作组机制,借助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和信息获取优势,以融资引导和支持省内重点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提高相关企业国际工程承包的能力,走出了一条“相互协作、海外发展、银企共赢”的良性发展模式。

  2006年,国开行河南分行与河南省工程承包企业河南国合公司就塞内加尔供水管道工程项目首次合作。随后的近10年时间,双方合作项目13个,金额24900万美元。在开发性金融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国合公司2006年至2014年资产保持平均18%的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约16倍,逐步成为河南省重要的“走出去”窗口企业。截至目前,国开行河南分行重点支持了河南国合公司、中水电十一局、中铁七局等一批省内工程承包企业,累计授信47600万美元,发放41900万美元。

  能源开发。近年来,国开行河南分行一直致力于融资推动河南省矿业企业“走出去”,一方面投资海外,利用我省优势产能,支持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从海外获取国内紧缺的矿产原材料,提高省内矿产资源企业生产能力。利用大额、长期的资金保障为企业保驾护航,国开行河南分行将支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通过贸易融资、流资贷款、项目融资等手段,为省内资源能源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行重点支持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国际矿业、河南豫矿集团、中原黄金、灵宝黄金等,其中支持的河南豫矿集团塔吉克斯坦锡铜矿项目,2014年实现3500万美元贷款发放,为省内大型地质勘探企业进军海外提供坚实保障。项目成功实施后,国开行河南分行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与豫矿集团、省投资集团联合成立塔吉克斯坦联合工作组,为深化河南与塔吉克斯坦“一带一路”合作提供组织保障。

  深耕国内外“两个市场”,发掘海内外“两种资源”,助力河南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开发性金融大有可为

  河南地处中原,东接“一带”,西联“一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将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与“一带一路”紧密结合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推动下,融入“一带一路”正成为河南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品牌形象,建设对外开放高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机遇。

  作为内陆省份。我省在开放程度、信息渠道和“走出去”经验方面与沿海、沿边等省份有较大差距,需进一步利用中原地区交通、农业、人口、资源等优势特点,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内陆腹地战略支撑作用。这一切,与开发性金融政策、组织、机构和协调优势之间形成明显的互补效应,开发性金融支持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潜力巨大,前景可观。

  当前,国开行河南分行正响应省委“动员全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的号召,认真对照《河南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贯彻关于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创新发展理念,立足河南,更加有效地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政策优势、机构优势、协调优势和金额大、期限长的融资特点,为河南省企业走出国门和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支柱产业、现代农业“四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