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需要自贸区 外贸高速增长难掩后劲不足

2015年12月28日 09:55   来源:西部网   敬泽昊

  12月25日通过验收的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成为陕西搭建的第四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

  西部网讯12月25日,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正式验收,即将封关运营。 这也是继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区之后,陕西搭建起的又一处开展对外贸易的平台。

  “如果自贸区相当于总装设备,那么这些平台就是零部件,如今零部件已经差不多备齐了, 就等着整机组装生产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刚说.作为研究经济多年的学者,他见证了陕西“十二五”外贸的飞速增长。但他坦言,像陕西这样一个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在各方面都做到极致的情况下,要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急需国家“搭把手”。

  陕西需要自贸区 筑巢才能引来凤凰

  据陕西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整个“十二五”期间陕西累计实现进出口额890.40亿美元,同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2倍,年均增长27.4%,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60.24亿美元,年均增长29%,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进口430.16亿美元,年均增长27.9%,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30.08亿美元。

  即使这样的高速增长,陕西外贸水平和东部发达省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而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影响着陕西外贸的持续发展。再加之自身免疫力不强,世界经济稍稍有点风吹草动,陕西外贸就会“得病”。省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11月的外贸数据,就暴露了一些问题: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合同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均有所下降。

  “像陕西这样的省份,对外贸易后劲不足急需雪中送炭,设立自贸区就相当于筑巢,才能引来凤凰。”吴刚说,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就算没有自贸区,本身的对外贸易就已经非常发达。

  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以深圳的崛起为例,他认为,如果没有当年国家设立特区所给予的政策红利,深圳怎么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

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洋货码头,从这里购买的外国货,价格会更加实惠一些。

  内陆需要自贸区 讲过去更要谈未来

  近期,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即将公布的消息,成为了媒体热议的话题。包括陕西在内,全国多个省份在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积极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园区或自由贸易实验港区的建议。河南、四川两个省份甚至已基本确定了自贸区方案,正静候审批。

  “很多人都说河南、四川、还有重庆,经济更发达,自贸区怎么也轮不到陕西。”张宝通很不满意如今看衰陕西的论调,“如果自己都妄自菲薄,那还有什么必要申请自贸区?”

  在张宝通看来,在国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西安有着当年和深圳一样优越的区位优势。首先西安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有中国最大的陆港,西北地区最大的空港,并被国家赋予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其次丝绸之路博览会,亚欧论坛和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这三个欧亚合作交流平台都设立在西安,这种政策资源的集聚也是别的城市没有的。

  除了区外上的优势,吴刚认为这些年外贸的快速成长,西安周边已经形成了多种业态的自由贸易功能区,并积蓄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潜能,此时就需要有催化剂让能量释放出来。

  吴刚表示,中国的自贸区发展到今天,急需由沿海扩展到内陆。陕西特别西安如今也有条件承担起试点工作,为内陆地区的开放探索模式。而张宝通则强调,自贸区的设置不应该只关注过去的强弱,更应该展望未来的发展潜能。

  长安号火车从西安驶向中亚,整个“十二五”期间陕西累计实现进出口额890.40亿美元,同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2倍,年均增长27.4%,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

  除了买东西实惠 自贸区能带来啥好处

  今年五月记者曾到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洋货码头进行采访,据那里的负责人介绍, 自从西安被列入全国跨境商务的试点城市后,港务区相继启动跨境出口和跨境直购进口业务,并开放网上试点平台。

  对于西安市民来讲,通过这一平台直接向国外商家购买进口产品,比传统的海外代购更值得信赖,价格也比较实惠。

  “设立西安国际港务区这样的外贸平台,包括设立自贸区所带来的好处,一般人首先会想到购买外国商品将更加实惠。”吴刚说。从消费角度看,自贸区的设立将极大的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除此之外,吴刚认为设立自贸区,一方面可以带动外贸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的作用不言而已。另一方面,陕西立志于走出去的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国际贸易的氛围。同时,自贸区的设立也将弥补陕西对外贸易这块短板,最终与投资、消费这两架马车一道形成齐头并进的态势。

  作者:敬泽昊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