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旅游扶贫政策 乡村旅游逆势上扬年收入300亿

2016年01月15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小红

  群山脚下,潺潺流水沿着青石板小道流过,特色十足的传统小吃铺林立街边。兴起于唐朝贞观年间的山西水峪口古村,临山靠水,复建在古村落上的神潭大峡谷景区内,泉水清澈,飞瀑轰鸣。

  此前一度被认定为穷乡僻壤的水峪口古村,凭借自身山水资源“涅槃重生”,成为游人们猎奇、休闲、避暑圣地。随着古村落的大变身,村民们弃农从商,纷纷投身农家乐和商铺开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

  山西是发展乡村旅游较晚的省份之一。2013年,山西省旅游局将乡村旅游工作纳入该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从而使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自此,凭借自身旅游优势资源脱贫致富的山西乡村逐渐增多。

  记者15日从山西省旅游局获悉,仅2014年,该省乡村旅游年接待260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78.73亿元人民币。

  当下,山西一改过去“一煤独大”的经济模式,力推文化产业发展。在资源型经济难以为继、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山西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不同场合提出,“山西要像重视煤炭一样重视文化旅游业。”

  2015年,山西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用3年时间打造100个特色旅游名镇、1000个乡村旅游点、10000户品牌农家乐,培育一批休闲农庄、乡村客栈、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产品,到2020年扶持300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

  在城市化、现代化加快的背景下,乡村旅游日渐成为稀缺资源。山西有很多贫困农村地处偏远,旅游资源却很丰富。对此,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表示,山西将把旅游扶贫放在首要位置。

  据了解,2015年,山西下发2000万元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补助资金,筛选了32个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另外,山西省旅游局多次开展乡村旅游培训活动,把新理念、新信息、新知识带到农村;山西还确定了36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0个“乡村旅游模范户”、273个“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74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了”名单;此外,山西起草了《乡村旅游景区标准》和《乡村旅游客栈标准》,即将下发试行。

  “乡村旅游是现代旅游业中的一项新事物,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新的休闲产品,而且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山西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水峪口古村外,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山西壶关县大河村依托“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从“一穷二白”变成令人艳羡的旅游名村,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

  此间,山西乡村旅游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该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与地方传统特色相结合,积极创新求特,提升服务质量,意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已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7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21个。据统计,山西全省乡村旅游品牌经营户1万户,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户均收入3.9万元。

  然而,山西乡村旅游发展仍存在市场观念不强、功能配套不全、特色不够鲜明、零乱无序开发等问题有待完善。尽管如此,2015年,山西全省乡村旅游接待6000万人次,该省共有773个村从事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收入达300亿元。

  2015年,山西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6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47.50亿元;乡村旅游占山西全省旅游总收入的百分之九。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