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加快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 落实"一带一路"构想

2016年01月22日 09:05   来源:国际在线   兰旻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工程的实施,中国与埃及的发展战略对接进入新时期。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大成果,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成为了中国产业园区“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其模式也为中埃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供有效路径。

  过去三年,中国与埃及年贸易额连续突破百亿美元,中国对埃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埃还签署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两国在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不断激发。在众多合作领域和成果中,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作为中埃经贸合作的先行者,经过多年发展成为了中国产业园的海外典范。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商务部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于开罗以东120公里,项目建设启动于2008年,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苏伊士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和埃及埃中合营公司合资组建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负责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埃及泰达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邵月波告诉记者,目前占地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全部建成,初步形成四大产业园区,“从一开始进行了1.34平方公里功能划分,分为纺织服装产业区、石油装备产业区、新型建材产业区、高低压电器产业区,四个功能区为埃及解决了大概2000以上就业岗位,同时有两三百中国人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

  2012年,世界规模最大的玻璃纤维商中国巨石集团入驻合作区,设计年产能8万吨,该项目填补了埃及乃至整个非洲的空白,对当地扩大就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加外汇收入做出了贡献。邵月波说,每一个产业区一定要有这种龙头企业,有利于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入驻,完善当地产业链,“它整个总投资在埃及是5亿美元,一期已经全部建成完毕,二期预计在2016年二季度正式点火,三期也将在2016年底正式上装。巨石埃及玻璃纤维为上下游企业入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合作区已吸引包括宏华钻机和国际钻井材料制造公司、西电高压设备公司、巨石玻璃纤维公司在内的68家企业入驻,累积投资1亿多美元,吸引合作投资9亿美元。

  今年1月14日,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全面启动。六平方公里的扩展区建设周期为10年,预计开发总投资2.3亿美元。建成后的合作区将成为以出口加工、先进制造、现代仓储物流为主导,包括保税商品展示和交易、科技研发和服务外包、商务办公,完善的生活和服务配套设施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区。整个合作区预计将吸引以中资企业为主的约100家重点企业入驻,吸引投资额逾22亿美元,实现销售额超过115亿美元,提供就业机会近4万个。苏伊士运河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福阿德表示,合作区将给埃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助力埃及的发展,“苏伊士经贸区是目前埃及最具活力的心脏地区,也是埃及发展的未来,它将会促进埃及经济,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和大量埃及劳动力,并给埃及带来很多国际经验,我希望对于埃及的未来来讲,苏伊士经贸区才是埃及的未来。”

  据统计,中国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达75个,多数分布在亚洲、非洲及东欧等地,共带动投资近180亿美元。邵月波表示,苏伊士经贸园区与很多企业以单一项目走出去的模式不同,突出的是平台效应,通过多产业布局与相关国家做好产业链、价值链对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打造一个平台,上面有多个产业功能布局,我们做到的是让平台效应凸显出来,我们打造的是跟两国政府高度协商合作,使得区域真正意义上让当地老百姓受益,创造当地税收,这种模式值得复制和推广。”

  产能合作是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面对尚不完善的投资环境,依托产业园实现企业集聚,既能提高效率,也能降低风险,同时助推与所在国的经贸繁荣,“一带一路很多国家投资环境相对来说是比较差的,中国企业面对这样的环境要规避风险同时提高投资效率,像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就成了重要的承载平台。总体上讲,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走到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进行集聚是高效率低风险的,会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繁荣发挥重要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