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洪氏宗亲青少年福建寻根活动泉州开营

2016年01月22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静

  图为台湾洪氏宗亲青少年福建寻根活动营合影留念。 廖静 摄

  22日,“台湾洪氏宗亲青少年福建寻根活动营”活动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营。 廖静 摄

  中新网泉州1月22日电 (廖静)22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台湾洪氏宗亲青少年福建寻根活动营”活动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营。25名台湾南投县草屯乡燉煌堂洪氏(宗亲)青少年,包括中学生、大学生等多个年龄层,赴闽交流。

  主办方介绍,活动营主要在泉州、漳州等市县开展活动,围绕姓氏血缘、谱牒文化、闽台宗亲等主题,开展寻根谒祖、感受闽南文化、体验闽台传统手工艺、了解福建人文环境等。

  “很期待能够了解大陆的风俗民情、建筑风貌。”跨海而来的台湾大学二年级的洪晋源除了想在大陆多走走,也希望能够与对岸的青少年有深入的接触,了解大陆青年一代的想法。他对于身上佩戴着“缘”字,有着自己的理解,认为这是“一脉相承、血脉相连”。

  而听闻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集了大量关于两岸渊源的物件,台湾姑娘洪珮俞有些雀跃,她说自己在南投县的“南开大学”读大三,对此次大陆之行较为期待,“很想看一下大陆真实状况。”她第一次抵达隔海相望的泉州,觉得“这里的环境比想象中好。”

  活动期间,台湾洪氏宗亲青少年将与泉州第五中学青年学生共聚联欢,与宗亲们共同拜访洪氏宗祠,感受两岸的血脉情深;体验闽台传统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观南拳、赏南建、品南茶,游历闽南特色人文景观;拜妈祖、观土楼、游古山重村,感受“清新福建”。

  台湾南投县草屯乡燉煌堂洪氏宗亲董事长洪盛雄说,包括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内,多位大陆重要人士到访台湾,看过洪氏家庙。因此他这次特地带这台湾小朋友来大陆宗祠拜祭祖先。“我早上在台湾,中午就在福建了”。福建与台湾地缘、血缘等相近,也让洪盛雄在开营仪式上热情邀请大陆乡亲继续去台湾交流、观光。

  据介绍,活动为期6天,闭营仪式26日将在漳州长泰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指导,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